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防白皮书撰写者称中国不存在隐性军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14:04  中国新闻网
解放军军事科学家研究员、国防白皮书的撰写者之一陈舟博士
解放军军事科学家研究员、国防白皮书的撰写者之一陈舟博士

  中新网1月20日电 针对外界一直比较关注的国防经费问题,解放军军事科学家研究员、国防白皮书的撰写者之一陈舟博士今日做客本网时表示,中国的国防费,是客观的、透明的,中国不存在什么隐性军费。

  《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今日发布,陈舟博士今日下午做客本网对白皮书进行解读时作出上述表示。

  陈舟说,中国的国防费这个问题现在是一直为外界所关注,也是西方一些别有用心的“反华势力”、“中国军事威胁论作为他们的一个论据,觉得中国国防费增长得太快了,这些年都是两位数字的增长。中国的国防费高不高?要我说,中国国防费不高。我们先不要说中国国防费的发展过程,我们就是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我们有13亿的人口,我们陆地的边界有2.2万公里,我们大陆海岸线11.8万公里,我们有14个邻国,还有好几个国家是隔海相望的,中国的安全环境应该说是世界上最复杂的环境之一,我们还有230万的军队,当然还有武警和民兵,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国防费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不高。也可能就是近些年来,从国防费本身的绝对值现在我们在逐年上升,但是国防费按照军人的人均比较是非常低的,非常低的。白皮书专门做了一个介绍,只是美国的4.49%,日本的11.3%,英国的5.31%等等,只是一个很小的比例。如果再把它平均到13亿人身上,那就更少了,这是一个情况。

  陈舟说,第一,中国的国防费,我认为是客观的、透明的,中国不存在什么隐性军费,中国的国防费的增长是严格按照国家安全和国防的需求,同时也要考虑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水平,在这个基础上,正是根据这样一个情况,今年的白皮书回顾了,从1978年以来整个国防费增长的情况,做了一个比较,定性和定量进行了比较,简单来说就是三个10年,网友朋友们仔细看一下,第一个10年和第二个10年,中国的国防费都是明显的低于GDP的增长和国家财政支出的增长,因为大家知道,在80年代到90年代初的时候,当时国家经济建设是中心,国防建设要扶持国家经济建设中心,那个时候有一句话,军队要忍耐,国防投入要少,国家经济建设投入要大。所以后来很长一段时间,90年代国防费的增长有一条我们叫做补偿性的增长,前10几年欠帐太多,这是一个考虑。

  第二,中国的安全环境确实发生了变化,这个大家都清楚,90年代以来,台独实力猖獗。

  第三,90年代以来,我刚才讲到一场新军事变革兴起了,这一场军事变革的核心是信息化,为了适应这一场军事变革我们就要更新换代,换掉武器装备,加强高新技术,这个时候你就是增加国防投入。由于中国现在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需要提高军人的生活待遇,生活条件,所以这样的一系列,使得我们近两年的国防费有所增加,但是这个增加是适度的,在这里我还想讲一条,很多外国人就担心,觉得中国人这样增加下去,是不是搞军备竞赛?我觉得这一点,我想国内外的这些朋友们可以放心,中国人是很聪明的,我们绝不会去像过去美苏两家搞军备竞赛,星球大战的计划。刚才讲到三个高于一切,国家的安全统一、国家的发展利益和国家的人民利益,三者是统一的,这是我们的出发点,所以我们绝不会说穷兵极武,把我们的钱拿去发展军备。

  相关专题:中国公布08国防白皮书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防白皮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