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军武汉舰支援遇险商船逼退可疑快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8日 09:43  解放军报
武汉舰舰载直升机紧急升空图为本报记者钱晓虎摄
武汉舰舰载直升机紧急升空 图为本报记者钱晓虎摄

    ■记者 钱晓虎 田源

  一轮圆月悄然升起,平静的海面泛起幽蓝的微光。1月14日晚,刚刚完成第二次护航任务的“武汉”舰轮休舰员已经枕着波涛进入梦乡。

  “我是‘粤河’!我是‘粤河’!遭两艘不明快速小艇追击!”19时整,国际海事公共通信16频道传来了急促的呼叫声。“我船关闭所有灯光,航速提高至21节后已成功摆脱,提醒其他船舶注意。”

  原来,这是“粤河”号在向附近海域的商船喊话,提醒大家警觉。“粤河”号的信息引起了当更的护航编队指挥组组长姚俊彪的警觉。他与“粤河”号沟通联系后获悉,该船隶属我国中远公司,正前往苏伊士运河,同属该公司的另一艘商船“天河”号,也在我军舰前方附近海域与“粤河”号相向而行。“我海军护航舰艇正在执行巡逻任务,有紧急情况请及时呼叫我。”姚俊彪向“粤河”号和航速较慢的“天河”号发出通报。“我是‘天河’,感谢祖国海军……”“天河”号船长惊喜的回答突然受到口哨声等杂音的强烈干扰。这是海盗在袭击商船前,惯常采用的干扰方式。驾驶室内,空气骤然紧张起来。信号班长王洪耀当即与“天河”号改换另一频道定时保持通话。20时30分,呼叫声再次在驾驶室响起:“我是‘天河’,在我附近有2个快速小目标追随,请求支援!”编队指挥员杜景臣、副指挥员殷敦平迅速展开现场指挥。“进入应召支援一级战斗部署,立即转向加速,抵近‘天河’号。特战队员加强对海面观察警戒,直升机组做好出动准备!”杜景臣当即下达了一连串指令。应召支援是此次护航任务行动方案之一,指的是商船遇险求救时,编队应召对其实施支援。护航编队在航渡期间,已3次组织实兵演练,对方案进行了细化和完善。夜海中的战舰,高速奔向遇险商船。被两艘不明快速小艇追赶的“天河”号也关闭了所有灯光,全速向“武汉”舰靠拢。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两条舰船的距离越来越近。半小时后,“天河”号已在目视范围内。

  “发现两艘可疑小艇正尾随在‘天河’号右后侧。”正在舰艏用夜视仪观察警戒的特战队员报告。“快速向小艇抵近!”杜景臣再次发出指令。

  “武汉”舰的突然出现,让可疑小艇猝不及防。两艘小艇迅速关闭了灯光,很快消失在茫茫夜海中。官兵们略带疲惫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中国军网亚丁湾1月17日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军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