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大型油弹补给舰数量已经达到六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09:12  航空世界

  “江凯”II型除了换装新的垂直发射防空导弹系统与76毫米快炮外,054A也以中国新开发的730型30毫米近防武器系统取代原本的AK-630近防武器系统,两座730型分别安装于烟囱的两侧。电子装备方面,054A的主桅杆顶端加装了一具中国国产化的“顶板”坐标对空搜索雷达,取代原本054型安装于此位置的363S型雷达。“顶板”雷达目前已经用于许多中国其它新一代舰艇~052B、051C、“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等等,堪称中国新一代舰队的准制式对空搜索雷达。当前中国对于6000~7000吨的大型主战舰艇的建造在四艘052B/C完成后暂时告一段落,接下来数年内中国水面舰艇的主要建设就是量产“江凯”II型护卫舰为主,以汰换阵中大批老旧的中小型水面舰艇,然后才会继续生产更新型的大型作战舰艇。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中国造舰水平与西方的差距已经显著缩小。

  另外在编队中担当后勤保障职能的“福池”级大型远洋补给舰也非等闲, “福池”级的尺寸与外观与先前出口给泰国的“锡米兰”号十分类似,因此外界多半以“锡米兰”号来推测“福池”级的性能;当然,在细部设计与装备方面。两者还是有许多不同。 “福池”级的吨位依旧约为23000吨,由两个烟囱可轻易判断拥有两具柴油主机,最大功率约为24000马力,使其拥有19节左右的最大航速。与“锡米兰”号相较, “福池”级的前,后船楼结构容积都略有扩大,这些迹象显示“福池”级的人员起居空间经过增加,故推测“福池”级也兼具容纳指挥人员以及人员运送的机能;此外, “福池”级与“锡米兰”号在直升机甲板下方的结构也有所不同。与中国的二线勤务舰艇相同, “福池”级的上层结构同样开满了方形舷窗(锡米兰号则无),结果使福池级看起来似乎比锡米兰级还老旧。与“锡米兰”号相同, “福池”级的舰体中段设有两对资补给衍,两补给衍中间是补给控制室;相较于“锡米兰”号的两对补给衍均兼具干货/物资补给能力,福池级的两套补给衍则分属不同形式,前方补给液态物资(与“青海湖”号使用的型号相同),后方则是干货补给衍。此外, “福池”级也是中国第一种具备舰艇夜间航行补给能力的油弹补给舰。由于“锡米兰”号是为了配合泰国航空母舰而设计,舰上可携带大量的航空燃油;然而目前中国海军还没有航空母舰,因此“福池”级的燃油、弹药储存比例甚至储存空间配置应该都与“锡米兰”号有所不同。

  “福池”级的舰尾设有一个直升机库与飞行甲板,能携带一架中国海军最大的直8运输直升机,或者两架直9直升机,有效遂行垂直补给作业。此外, “锡米兰”号的艉楼两侧各设有一座小艇挂架,“福池”级则增为每侧两个小艇挂架。武装方面, “福池”级拥有四门76F型双联装37毫米快炮,分别位于舰桥前方两侧与直升机库上方两侧。相较于“福清”级的76式, “福池”级的76F经过大幅改进,除了拥有封闭式的炮塔外罩, 具有自动与人工操作两种模式,最大射速180发/分,射程8.5千米,不过舰上并未设置配套的火控雷达(可能只配备简单的光学电子射控系统),故缺乏夜间作战和反导能力。在2000年代初期,上海沪东厂与广州广船国际厂各建造了一艘“福池”级,首舰“千岛湖”号(AOE-886)由上海沪东厂建造,二号舰“微山湖”号(AO E-887)则由广船国际负责,两舰均于2003年7月21日下水,并于2005年建成服役。外界先前推测中国将至少建造五艘“福池”级,加上原有的“青海湖”号,使中国海军的油弹补给舰数量达到六艘。三大舰队各可分得两艘。在2007年7月24日,“福池”级的“微山湖”号(AOE一887)与052B导弹驱逐舰“广州”号(DDG-168)启程远航至俄罗斯、英国、西班牙、法国进行访问,并与英、西、法海军进行海上联合搜救演练,整个远航为时87天,这是“福池”级第一次出远门的纪录。航空世界2008年第12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