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马里海盗讲述同伴因争赎金溺水身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07:33  现代快报
美国海军拍摄的天狼星号船主向海盗空降赎金照片
美国海军拍摄的天狼星号船主向海盗空降赎金照片

空降赎金现场
空降赎金现场

  美国媒体13日报道,几名劫持沙特阿拉伯巨型油轮“天狼星”号的索马里海盗得到赎金、驾船离开时,遭遇另一伙海盗“抢劫”,结果船翻人亡。

  溺水海盗的同伴说,溺水事件一度拖延他们释放“天狼星”号进程。

  争钱溺水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溺水事件发生在本月9日。劫持“天狼星”号的海盗当天获得飞机空投大约350万美元赎金后,分批乘坐小船撤离。

  其中一名海盗利巴恩·贾马回忆说,他的5名同伴携带部分赎金、驾一艘小船驶向岸边时,“岸上的海盗想要分得部分赎金,于是朝空中开枪”。

  “(这5名)同伴听到枪声,以为他们将遭遇抢劫,于是试图掉转船头、驶回油轮,结果小船因转向过猛倾覆,”贾马说,他们落入海中,溺水而死。

  当地人几天后发现,一名携带赎金的海盗的尸体被海水冲上岸。

  媒体先前报道,翻船可能由海上风浪所致。

  释放拖延

  “天狼星”号为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所有,2008年11月15日在肯尼亚以东数百公里的印度洋海域遭海盗劫持。油轮遭劫时载有价值大约1亿美元的200万桶原油和超过20名船员,成为索马里海盗所劫最大型船只。

  海盗劫持“天狼星”号之初向船主提出2500万美元赎金要求,随后逐渐降低要求。

  肯尼亚海员协会说,“天狼星”号本月10日获释,遭劫持船员身体和精神状况良好。

  按照贾马的说法,“天狼星”号上的海盗9日收到赎金,但溺水事件干扰他们撤离过程,致使油轮推迟获释。

  贾马说,他为同伴溺水身亡感到“悲伤”。

  关乎生存

  索马里附近的亚丁湾为连接印度洋和红海的海上交通要道,每年驶过这里的油轮、货轮和商船等总计两万艘左右。

  亚丁湾海域海盗猖獗。国际海事局统计,海盗2008年在这一海域总共对过往船只发起近百次袭击,劫持大约40艘船只。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索马里长年受贫困和战乱困扰,迫使一些当地人把参与海盗行为作为赚钱和改善生活的手段。

  贾马说,借助劫持船只、索要赎金,“我们有最好的生活,我们开运动型多功能汽车(SUV)……生活不再艰难”。

  针对多国向索马里附近海域派遣护航舰只,贾马说:“我们只在本国领海内活动。如果他们进入我国水域,我们将考虑采取措施。”

  郜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索马里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