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边防交往:俄方感叹中国边防建设超俄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07:11  解放军报
资料图:中国驻珍宝岛新兵站在英雄树前立誓言。
资料图:中国驻珍宝岛新兵站在英雄树前立誓言。

资料图:中国驻黑瞎子岛边防军人
资料图:中国驻黑瞎子岛边防军人

  李衡

  人物小传:李衡,1943年9月生,辽宁省鞍山市人,1961年入伍。历任班长,团司令部、军司令部、沈阳军区司令部军训部参谋,黑龙江省军区司令部作训处副处长、处长,沈阳军区某守备师团长、师参谋长,黑河军分区司令员、牡丹江军分区司令员、黑龙江省军区参谋长,省军区副司令员、司令员,少将军衔。现已离休。

  黑龙江省军区是边防省军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有3000多公里的边境线。从1990年任黑龙江省军区参谋长,到2003年在省军区司令员岗位上卸任,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我作为省军区领导并负责外事工作,与俄罗斯的远东边防管理局(远东边防军区)、太平洋边防管理局(太平洋边防军区)进行了13年的外交往来,历经了中俄关系“结束过去,开辟未来”的一个特殊时期。

  

  1985年至1989年,在中苏关系呈现“解冻”态势的时候,我先后出任了与苏联毗邻的黑河军分区、牡丹江军分区司令员。1989年戈尔巴乔夫访问中国,邓小平提出了“结束过去,开辟未来”的新的中苏关系发展方针。

  1989年9月12日,在中苏两国领导人北京会晤的第四个月,前苏联远东边防军区司令布坚克少将以个人名义写给黑龙江省军区司令员邵昭一封信。信中,布坚克以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为名,提出“远东边防军区与黑龙江省军区领导进行一次会晤,以协调边境地区的管理,将双方边防机关的关系做进一步发展”,就此布坚克提出“8点建议”。布坚克在信中明确声明此举是落实“苏联边防军人和全体苏联人民对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访问北京,实现苏中关系完全正常化,把两国边防部队及其机关之间的关系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把两国边境管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的意愿。因为要向上级报告请示,我们没有立即回复,但实际上两国关系已经进入“融雪”阶段,身在大环境中的军队,除了有所感受,也不自觉地介入了——在此前的边境贸易活动中,为两岸搭桥的便是我边防代表(后改称边界代表)。

  实行关系正常化之前,中苏边境交往的所有渠道都封闭了,唯有中苏双方边防代表为边境管理事务所进行的外交活动这一条渠道畅通。1982年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塔什干放出和缓信息。当年,去苏联会谈的我方边防代表便受到不同从前的礼遇——苏军边防代表主动提出与我边防代表合影留念。时任黑河管段边防代表苑和,在一江之隔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会谈时,意外接到该市苏中友好协会主席致黑河中苏友好协会主席的一封信。此时此刻,苏方在信中表达了布拉戈维申斯克与黑河两市(地区)交流的友好意愿。我们分析起来,这一美好意愿,是有着多重含义的:表面看这是地方政府(阿穆尔州)对落实勃列日涅夫和平信息的响应;而深层次来看,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的经济发展需要与改革开放的黑河恢复中断多年的贸易往来。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黑河地方经济得到较大发展,但是毕竟地处祖国北部边陲,以农业为主的经济受到交通运输的制约。而处在一江之隔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工业较之黑河发达,但他们的农副业产品却十分短缺。双方都迫切希望打开邻居家封闭已久的边贸市场。于是我们的边防代表便根据形势的需要,经上级批准,充当起了两岸互换文件的“信使”。

  终于,在1987年夏季的一天,中苏这两座边境城市成功地进行了第一笔交易。事过20余年,如今黑河已成为中俄贸易大型口岸,黑河人民依然记得“第一笔交易”的佳话,即“黑河的一船西瓜换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一船化肥”,那是“解放军的运输船与苏联海军的运输船拉着西瓜与化肥在江中心交换的”。

  坚冰已经打破,苏联军方客人便一批批访问中国,访问哈尔滨。仅1990年,我作为黑龙江省军区参谋长,就陪同司令员在哈尔滨接待了来自苏联远东军区访问沈阳军区的代表团;参加过中国抗日战争的苏联红军老战士代表团。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年6月9日,那位曾致信黑龙江省军区司令员的远东边防军区司令布坚克将军又来“敲我们的门”了。布坚克将军随苏方一个地方代表团来到哈尔滨访问,提出拜会省军区司令员的要求。经上级批准,黑龙江省军区司令员邵昭少将与俄远东边防军区司令布坚克少将在哈尔滨实现了第一次接触,一次非正式的会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俄 边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