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媒体评我军舰赴索马里:中国重新征服海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0:29  环球网
我舰载直升机在“宇善”号商船上空巡逻警戒。本报记者钱晓虎摄
我舰载直升机在“宇善”号商船上空巡逻警戒。本报记者钱晓虎摄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援引法国《费加罗报》的报道说,3艘中国军舰两个礼拜前从海南岛启航,前往亚丁湾去惩罚非洲海盗之际,让人想起15世纪初中国明朝伟大太监郑和,率领200多条船,两万七千人下西洋的情形。

  报道说,虽然此次北京是在联合国框架之下参加打击海盗行动,但此举具有象征意义。中国军舰航行在印度洋之时,很可能会高兴地向新德里展示“印度洋并不是印度的海洋”。 另外,中国在军事层面也绕过了一个小小的海角。此前中国不论是在黎巴嫩还是在苏丹参加维和行动,都只出动后勤部队,而这一次终于可以动用枪炮讲话了。

  报道称,中国舰队这次出海给出的信号是:不慌不忙地显示海上雄心。而中国转向海上的原因,除台湾问题之外,还有争夺地区霸权及保护能源通道的用意。中国80%的进口原油经由马六甲海峡运送。为了海上崛起,中国同时发展军事和民用船只。2000年中国政府启动发展“海洋高科技”行动。如同当年郑和在长江流域砍伐5000万棵树木造船一样,中国现在也采取“超规模”的造船行动。中国90%的出口产品依靠海运。中国开足马力造船,造船业位居全球第三。在港口建设方面,世界最大的20个港口中,有7个在中国。中国造船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0%。

  与此同时,中国军队也从传统的陆军向海军和空军转型。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海军将领比率,从1992年的14%升到现在的27%。北京当局向海上扩展的雄心也越来越难以掩饰,建造航空母舰的含糊说法也变得明确起来。去年12月23日,中国国防部首次正式宣布要建造航空母舰。中国打算建造4艘航空母舰,其中两艘在今年动工,预计2015年建成。目前中国只有一艘从俄罗斯买来的航母,停靠在岸边被当作实验品。

  文章最后说,中国海军在之前的很长时间,一直停留在绿色近海活动,这次向索马里海域派军舰,是向更广阔的蓝色海洋伸展。中国正在印度洋仔细制作一条海上项链,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到孟加拉吉大港,从马尔代夫的马络到缅甸的可可岛。 这一切都让人想到,中国要融入全球海上新运动。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军舰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