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泽东5次题词: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15:19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我们总要有自己的舰队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

  即使遭到国民党军队的破坏,江南造船厂仍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军事工业基地。一手创建了新中国第一支海军部队的张爱萍也来到江南造船厂,与工人们一起从废墟中寻找残存的工具和零部件。

  据张爱萍之子张胜著书回忆,当时按照造船专家曾国晟等人的建议,海军确定了“陈船利炮”的舰船发展战略:在小型舰艇上装配大口径、射程远、射速快的火炮,以此对抗国民党海军的大型舰艇。

  1950年秋,海军司令部向江造船南厂下达了建造小型炮艇的任务。到1954年,江南造船厂建造的新一代炮艇“53甲”开始服役,它们参加了从解放崇明到一江山岛的一系列战役。因为海军缺乏技术人员,24名江南造船厂工人还驾驶着刚抢修完的登陆艇参加了一江山岛战役。

  1953年,毛泽东在南京检阅海军部队。海军调集了最精锐的两艘护卫舰、两艘鱼雷艇参加,但这4艘军舰的吨位还不如清代的一艘巡洋舰。

  在南京的几天中,毛泽东连续5次写下了同样的题词: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

  两个月后,中苏签订以进口海军武器装备为主的“六四协定”,它用掉了苏联贷款的一半。中国第一批驱逐舰也是此时从苏联进口的,其代价是数吨黄金。其中的“鞍山”号后来服役38年,是世界上服役时间最长的驱逐舰。

  就是在执行“六四协定”期间,江南造船厂建造了中国第一艘潜艇:“新中国15”号。

  “六四协定”执行到尾声,中国海军决定减少购买成品军舰,通过购买配套设备和技术数据,自行仿制。但是苏联却提出成立“联合舰队”。

  毛泽东愤怒地向苏联驻华大使尤金说,即便是把中国所有海岸线都交给苏联,把旅顺、大连加以扩大,“我们总要有自己的舰队”。

  “联合舰队”与1860年的“阿思本舰队”如出一辙:用外国人控制中国海军。赫鲁晓夫后来也承认,这个说法“触及了这个曾长期受到外国政府统治的国家的敏感问题”。

  苏联专家随即全部撤走。但是江南造船厂却成功建造了中国第一艘护卫舰。本来名为65型的护卫舰也因此被西方称为“江南”级。

  走向长兴

  杨在几十年间一直与江南造船厂保持着联系。1981年,他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也是来自中国船舶业的第一位科学院院士。即使在上海交通大学任教,他仍然参加江南造船厂的研制和试航。

  “文革”期间,江南造船厂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仍建造了远洋调查船“向阳红10” 号,它和“远望”号航天测量船共同完成了观测中国洲际导弹首次全程飞行的试验。这意味着中国战略武器和航天技术的体系得到全面完善。

  改革开放后的江南造船厂,逐步建立了现代企业的运营模式。1996年它改制成立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国际订单源源不断,然而江南造船厂的造船能力却受到了条件限制:黄浦江吃水太浅,水中央深度仅有十几米,这使得位于黄浦江边的江南造船厂只能造十万吨的舰船。

  为了能让万吨轮船顺利通过,横跨黄浦江两岸的南浦、卢浦大桥也不得不拔高,导致建造经费以亿为单位增长。

  2005年6月3日,江南造船厂建厂的第140年,它建造的新一代国产驱逐舰“兰州”号重返出生地,载着高昌庙老江南厂的火种驶往上海长兴岛新址。这一天,国内最大、造船能力450万吨的中船长兴造船基地正式开工。

  “兰州”号正是前往索马里的“海口”号的姊妹舰。

  一生与船从未离分的杨,颐养天年之时仍然对中国造出更强更大的舰船充满期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