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五计划前中国军队改革依然面临很大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06:51  解放军报

  第四,担心装备建设赶不上现代战争要求。

  大家普遍担心我军装备与国外军队的差距,怎样打赢现代化战争,战法还不多,基层部队希望更新装备。实际情况是,一方面,我军经费短缺、研制费少、订购费少、修理费也少,对新研制定型的一些先进装备,只能少量订购。另一方面,装备工作的分类多头管理相互掣肘,使本来就有限的经费又内耗掉一些。武器装备造价大幅度上涨,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若有战事,部队将面临装备滞后的被动局面。

  这次调研,用一个多月时间,广泛接触各级干部,面对面交换意见,了解到许多在上面了解不到的情况,听到了许多有质量的意见。

  回到北京,我整理了一份材料,综合部队对《纲要》的各种意见,送给了负责《纲要》起草修订的军队改革办公室,同时报告了当时的军委副主席杨尚昆。

  这段时间,军委和三总部的其他一些领导,也都分头下到各大单位征求意见,带回了广大官兵的反馈意见。工作中,大家既有一股热衷改革的高昂情绪,又有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精神。这使我想起了过去战争年代,打仗时,制订作战方案总是反复斟酌,统筹考虑,全军一盘棋。现在的改革,事关人民解放军的前途命运,同样需要周密地总体论证,科学决策,配套改革,决不能零打碎敲。

  经过几上几下修改,《关于加快和深化军队改革的工作纲要》于6月17日正式颁发。

  《纲要》指出,当前,国际形势趋于缓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美苏等国都在竞相调整国家战略和推行改革,为争夺21世纪的战略优势做准备。国内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要求军队的建设和改革必须与之相适应。就军队本身来说,历史积累的问题很多,面临的困难不少。解决现代战争的客观需要同我现代化水平还比较低的矛盾,要经历一个较长的历史过程。军队既要“忍耐”,更要积极进取,有所作为。当前,要从改革入手,解决军队存在的紧迫问题。

  《纲要》提出军队改革的总任务,就是要建设适应国际战略环境、适应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和国防建设需要、适应现代战争需要的军事体制和运行机制,把我军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确立了军队改革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进一步解放思想,从国情军情的实际出发,服从国家大局,积极而慎重地把军队改革推向前进。

  《纲要》还对军队改革作了具体部署,明确了主要内容:确立新时期军事战略;进一步改革体制编制;改善党委领导制度;改革教育训练;改革干部工作和人事制度;改革和加强科技装备建设;改革后勤工作;改革和发展生产经营;改革基层建设工作;加强军队的法制建设;改革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随着《纲要》的颁发,军队深化改革的步伐加快了,但我知道,军队改革的任务还十分繁重和艰巨。

  制定军队“八五”计划

  1990年,进入了本世纪最后10年。元旦过后,中央和国务院组织力量开始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10年规划和“八五”计划。与此相对应,作为国家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军队也需要作出“八五”计划和10年规划。

  3月17日,军委常务会议决定,成立军队建设“八五”计划和10年规划领导小组。我担任组长,总参迟浩田总长和总后赵南起部长为副组长。成员有总参副总长何其宗、总政副主任于永波、总后副部长张彬、国防科工委副主任怀国模、军事科学院院长蒋顺学、军委办公厅副主任李际均。

  3月22日,我主持召开了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明确了计划和规划的基本依据、工作步骤、完成时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从总参作战部、装备部、军务部、军训部,总政干部部,总后司令部、财务部,科工委综合计划部,军委办公厅等单位,抽调一批素质较高的干部组成精干工作班子。

  对于规划的制定工作,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江泽民同志和杨副主席指示非常明确。江主席提出“要考虑加强国防建设的需要,也要考虑国家财力的可能”;杨副主席提出“要把建设和改革结合起来”。这给规划制定工作指明了方向。

  我们研究的第一个大问题,是如何判断国家安全环境。

  对于国际形势的分析判断必须十分准确。只有形势看准了,才能心中有数,知道到底该养多少兵。当时的分析是,国际形势总趋势继续由紧张趋向缓和,由对抗转向对话,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世界面临的两大主题。但由于东欧的政治动荡,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主宰世界的局面已经发生变化,原来那种中苏美大三角的格局有了新的调整,加之西欧和日本的崛起,世界格局中的多极化趋势明显加强。一些局部地区也出现了新的紧张、动荡和分化。总之,整个世界形势正经历战后以来的一次深刻变化,今后5到10年,将是国际形势发展和战略格局演变的重要转折时期。

  我们研究的第二个大问题,是军队建设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七五”期间,我军建设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为“八五”期间的继续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但是,由于种种历史原因,部队也依然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

  一是摊子过大,结构不合理。过去按照“早打、大打、打核战争”的需要,军队铺了很大的摊子,包括各种机构、设施及布局等。部队精简后也没完全减下来,建制单位多,架子大,部署散,成为军队建设的沉重包袱。部队中,机关、院校及保障单位的人员,远远超过作战部队的员额。官兵比例也偏大,居世界主要国家之首。指挥层次多,效能不高。

  二是武器装备建设严重滞后。我军主装装备数量居世界前列,但因投资不足,加上军品价格大幅度上涨,新研制出的武器装备无法大量装备部队,补不抵退。我国空军现有部分主要作战飞机性能落后。海军水面战斗舰艇中小型舰艇较多。现代作战需要的一些重要装备,如武装直升机、空中加油机、战略预警系统、航空母舰等,目前还是空白。对未来军事技术发展影响最大的微电子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仍是主要薄弱环节。

  三是国防科研和军工生产面临很大困难。“七五”期间,国防科研投资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呈连续下降趋势。军工企业的设备大部分是五六十年代制造的,多年来未进行技术改造,生产高新技术武器比较困难。军品生产能力虽已大大压缩,但每年的装备订货量仍然不多,一些骨干军工企业生产任务减少,国防科技和工业生产的综合水平难以提高。

  四是各项经费短缺,欠账较多。工程建设经费保障水平和实际需要差距很大。军用机场超寿命使用、码头失修的现象严重,尤其是部队训练,受经费、弹药、油料等限制,加之征地和赔偿费急剧上涨,部队实装实弹演练大幅度减少。空军飞行部队和海军舰艇部队也因费用保障不足不得不减少训练时间。大量的钱财用于养人和保摊子。

  只有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我军目前的建设水平与我国的大国地位、军事斗争的需要以及世界军事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相比,还不相适应。军队建设任重道远。当然,分析研究中我也看到,现在的国际国内环境对我军建设非常有利,挑战和机遇并存。我们只要上下一条心,既不妄自菲薄,又不盲目乐观,就能战胜各种困难。

  规划研究中的第三个大问题,是军费投入的可能性。

  这是最为头痛的问题,也是反复来回不定的问题。当时,根据军队建设现状和将来可能担负的军事斗争任务,以制止军队建设滑坡、维持正常运转和主要方面略有改善发展为目标,总后勤部的有关同志提出了“八五”期间“基本军费需要量”“基本需求案”和“最低需求案”。我和总后勤部的同志一起,多次向国务院领导和国家计委、财政部的领导反映,现代化军队的建设投资,已经完全不同于过去。高水平高质量的武器装备系统,不仅研制周期长、投资强度大,而且维护保障复杂、耗费多。在全部军费构成中,装备发展费应当大大超过生活维持费。

  我请专家计算过,要彻底改变我军武器装备现状,全面提高质量,没有两倍、3倍于今的经费是不可能的。无论海军、空军、二炮还是陆军机械化部队,要改变现状,花的都不会是小钱。我还认为,我们的军官、士兵待遇低,与地方的反差很大,基层干部有很多实际困难解决不了。我们理解国家的难处,按照中央安排,“八五”头一年或更长一点时间,仍以治理整顿为主,国家财政有较大赤字,很难大幅度增加军费。我们一直是争取中方案,立足低方案,强调再忍耐,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华清 中国军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