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华清:1990年我军尚无武装直升机空中加油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06:51  解放军报
资料图:刘华清
资料图:刘华清

  ■刘华清

  人物简介:刘华清,1916年10月生于湖北大悟,1929年参加革命。历任中队长、指导员、科长、干部大队大队长兼政委;八路军129师秘书主任,冀南军区组织部长、军分区政委;旅政委、军政治部主任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西南军政大学政治部主任、军副政委、第一海军学校副校长兼副政委、北海舰队副司令员兼旅顺基地司令员、国防部第7研究院院长、第6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国防科委副主任、副总参谋长、海军司令员、中央军委副秘书长、中央军委副主席,上将军衔。中共第12届中央委员,第14届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防和军队建设也产生了质的飞跃。我亲历了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过程,特别是在中央军委工作期间,正值改革开放深入时期,有几件事至今难忘。

  调研军队改革

  调研军队的改革问题,是我任军委副秘书长不久做的一件事。

  1988年3月21日,中央军委在北京召开了一次非常重要的座谈会。会议内容只有一个:讨论中央军委提出的《关于加快和深化军队改革的工作纲要》。参加会议的有军委领导、三总部领导和各大单位的军政一把手。

  此时,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快10年了。军队改革工作也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绩。这一点,在头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和当年的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军队改革成绩的具体表现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战略性转变;军队的整编取得重大成就,裁员100万的任务已经完成;军队革命化、现代化和正规化建设有了新的进步,防卫作战能力有新的提高;国防装备有了较大改善;国防科技和工业部门认真执行军民结合的方针,取得了显著成果。

  军队的改革虽然取得了重要成果,但也面临着需要加快步伐和继续深化的问题。因此,中央军委及时提出了《关于加快和深化军队改革的工作纲要》草案。

  在1988年3月21日的军委座谈会上,军队高层领导围绕《纲要》草案,讨论了一整天。

  意见都很坦率,有的热切中肯,有的十分尖锐。“总部不带头,臃肿是解决不了的,关键是先砍自己”,“现在最重要的是行动,看准一个,就出台一个”,“军队改革是高度集中,龙头怎么摆,龙身龙尾跟着来,关键在统率部门”,“改革不是跟哪个人过不去,不是对哪个人的否定”。讨论中,大家都意识到了深化改革的紧迫性,认为军事战略、编制体制、干部制度、军事训练等等,都亟待改革;另外,也谈到了地方改革和军队改革的关系、区别等许多问题。

  这次会议总的精神是,军队改革是军队现代化的重大问题,改革也是全军广大指战员的呼声。不经过大的改革,矛盾会更多。虽然难度大,但不改不行。军队更应该解放思想。首先是在座的领导同志要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实事求是。不解放思想,还是照老框框办事,很多事情就办不通。要论证设计一个好的改革方案。过去的改革往往是就某一问题来改,改了一方面,另一方面又照顾不够或者不全面,以至于有些改革相互抵触,前后矛盾。现在,必须有一个纲,有一个方向。军队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既有宏观规划,又有微观的具体实施办法。改革方案还要几上几下,反复论证,集中全军智慧。

  座谈会后,我的主要工作就是调研论证改革方案。为了加深对情况的了解,4月下旬至5月上旬,我去了二炮、空军、国防科工委以及成都军区等单位,广泛接触了从大军区到团一级的干部,以及离休的老同志,开了多次座谈会。在成都军区,我还专门把辖区的集团军、省军区、军区空军、昆明陆军学院等10个单位的领导干部请来座谈,就中央军委《纲要》中提出的问题,广泛听取意见。

  调研过程中,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我对此作了归纳:

  首先,对体制编制意见最多。

  机关编制,虽经几次简编,但越减机关人越多。大家认为,总部、大军区、集团军直到师这4层机关,工作职能、任务、领导制度、工作方法基本一样,上下一般粗,工作重复交叉,互相内耗,不仅使基层工作忙乱,还影响工作的落实。4层机构每年都分别布置工作,下达任务,召集会议,派工作组,开总结会,写总结报告;各级业务部门也都分别布置任务、开会。这是会议多、文件多、工作组多的根本原因。大家认为,这4层指挥机构能弱化两层最好。

  部队对后勤供应体制的意见也较多。例如总后武汉指挥部所属重庆第三基地,由川东管到川西峨嵋山脚下,而驻重庆部队的物资,却是由川西向川东供应,造成物资倒流,损失浪费大,部队不方便。

  第二,生产经营难搞,副作用大。

  有些部队,靠少量干部战士,带领大批民工开矿、办工厂,虽然有收益,但是小打小闹,局面不大。真正要将生产经营搞好,还要认真研究。现在各部队各有一些生产收益,用以给部队补助,解决各种困难是必要的,但都分散使用,浪费不少。部队拿公家的设施和装备搞生产经营,收的钱,却基本不用在设施装备的维修上,设施装备搞坏了又要公家拿钱修理。这种不搞核算、不计成本的干法不行。要立制度,有人管。

  生产经营收益,在一定基础上需要集中起来使用,除解决部队的补助外,还要改善部队的装备,进行其他建设。为此,需要尽快制定全军生产经营管理法和各种制度、收益使用分配原则,不然难免造成大的浪费,又使许多人员犯错误。

  第三,干部的后顾之忧影响军心。

  各级都反映,军委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服役条例》、《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干部暂行条例》的颁布实施,大家都拥护,但现在的干部工作,最难解决的是转业安置问题。不少干部现在不是想评什么军衔,也不是想提级多拿点钱,而是在想第二次就业时的后路。干部转业后,本人就业、住房、孩子上学、家属工作等一系列问题,都困难重重,难以解决。飞行员更难安置。为了解决转业干部的某些实际困难,公家和个人都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甚至要靠请客送礼,走后门。这一实际状况,使大批干部产生“还是早走好”的思想,扩大了波动面。一线边防、守备部队干部不安心的比例更大,而且不只是基层干部。这个问题需尽早立法,制定干部转业安置法,稳定人心。

  干部的培养、使用和管理,也缺乏科学性。一会儿重文凭,一会儿重年龄,一会儿重实绩。院校培养与使用脱节,毕业就转业的现象时有发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华清 中国军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