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俄签知识产权协议 终止中国仿俄武器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8:58  东方网
俄称中国歼11B战机是仿制苏-27
俄称中国歼11B战机是仿制苏-27

俄空军苏-27战机返回地面
俄空军苏-27战机返回地面

  编者按:中国目前国内十分尊重和关注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并且体现在诸多方面,诸如:文化,音像出版等。在前不久中国还出台了针对“娱乐场所背景音乐”版权的若干规定。

  而长久以来中国习惯仿造俄罗斯产品。此次中国与俄罗斯签署有关“军事科技知识产权保护”协议,这还是中国第一次开始对军事科技执行“知识产权”。不过这对于从仿造产品起家的中国军工意味着什么?目前还很难确定。但是有一点可以侧面说明,基于30年不断发展的中国军事科技来说,这足以说明他们开始走向了成熟与自我道路。但是这个协议使中国以后不能在出售任何有关俄罗斯改进武器产品。多少这还是对中国武器出口起到一定影响。

  美国《防务周刊》报道说:俄罗斯与中国已经签署了一项有关两国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保护知识产权的协议。这一行为意味着将阻止中国习惯的从引进俄罗斯武器仿制的计划。

  据悉,该文件是在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到访北京期间,于12月11日召开的第13次双边贸易合作委员和军事合作会议后签署的。这也是首个三年协议。

  一位俄罗斯外交部消息人士说,俄罗斯认为类似这样协议商谈,已经在中国总理温家宝5月到访俄罗斯期间以及中国国务院主席胡锦涛10月到访俄罗斯期间进行了商谈。

  俄罗斯官员指责中国说,中国已经成为20世纪90最大进口俄罗斯武器系统与飞机的国家,但是中国却在借用这些来推广自己设计的“俄罗斯武器系统与飞机”最突出的例子就是中国仿造俄罗斯SU27式歼击机。(北约代号:侧卫)即中国所谓J-11B式战斗机。

  在1995年俄罗斯与中国签署了一项军事采购合同。俄罗斯将许可中国自行组装200架苏-27CK战斗机。中国方面代号为歼-11。1998年-2004年期间俄罗斯对华提供了一半的组装部件。但是中国随后决绝在接受其他剩余部件。不久后中国媒体公开报到了关于中国“研制”的歼-11B所谓新型战斗机。同时还有中国当地开发的发动机和雷达系统。

  俄罗斯国防分析家们警告说,中国提供更加便宜的“中国版本”俄罗斯武器系统的做法可能会边缘化俄罗斯目前的在国际军火市场的地位。同时他们还指出,不但中国目前实际购买俄罗斯武器系统越来越少。反而还会要求购买莫斯科出售的更先进的武器系统。但是这是不太可能。

  这一知识产权协议将有助于中国停止继续抄袭俄罗斯武器系统。同时俄罗斯将会获得更多的杠杆平衡作用。同时要求中国停止出口其仿造俄罗斯产品到其他国家。这是康斯坦丁·马基耶卡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成员,在莫斯科智囊团会议上所说的。(北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仿制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