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岸防部队已击毁击伤70余艘敌舰40余架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8:50  解放军报
资料图:国产新型YJ-62岸舰导弹试射
资料图:国产新型YJ-62岸舰导弹试射

资料图:中国岸防部队的老式机动型岸防导弹实战演练
资料图:中国岸防部队的老式机动型岸防导弹实战演练

  本报特约通讯员 徐纲要 本报通讯员 周拥军 陈顺亲

  在1984年国庆35周年的盛大阅兵式上,人民海军岸防部队显露出从未有过的自豪。那天,海军岸防导弹第一次出现在兵器方队中,引来全世界关注的目光。

  人民海军岸防部队由岸炮、海岸高炮和岸舰导弹部队组成,是部署在沿海重要地段、岛屿,以岸基火力遂行海岸防御任务的海军兵种。自1950年10月组建以来,单独和协同陆军及海军其他兵种作战400余次,击沉击伤敌舰船70余艘,击落击伤敌机40余架,在巩固海防、保卫近岸交通和渔业生产等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支英雄的部队曾诞生了安业民等著名的战斗英雄。改革开放后,海军岸防部队大胆解放思想,充分发挥自身力量不断改进武器装备性能,发挥武器潜能,使海军岸防部队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大大加强。

  各兵种联合

  改革开放之前,我岸防部队数量不少,既有大量岸炮、海岸高炮,也开始装备岸舰导弹。然而,由于当时的政治形势,岸舰导弹部队属于十分机密的部队,岸炮和海岸高炮部队也因为隶属关系的原因,老死不相往来。这样,岸防部队自身也没有形成拳头,各自发展,布防较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海军对岸防部队进行了统一规划,使其成为一支多兵种联合的新型部队。当时,岸防部队充分利用国内和国际高科技技术,不断改建和提高重点装备的性能,提高装备发展的起点,对现有装备进行全面整顿和齐装配套,并有计划地进行新装备的科研和试验,增加技术储备,1981年至1983年,由海军和航空、电子、兵器、航天等工业部抽调技术骨干,组成海防导弹可靠性工程组,收集了历年来部队和导弹生产厂的测试数据、飞行试验数据和环境参数10万多个。经过分析整理,评估了导弹的可靠性,绘制了两型导弹的故障图谱,得出了导弹飞行可靠度、贮存有效度,提出了导弹检测周期和零部件更换周期,为延长导弹寿命提供了资料。当时,海军装备技术部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和海军装备发展规划,提出了采用新技术改进装备的6个技术突破建议,得到了上级的批准。岸对舰导弹的改进等采用循序渐进、稳步发展的步骤,新技术成熟一个采用一个,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岸舰导弹发展之路。在提高导弹突防能力方面采用了许多新技术、新措施,如固体燃料、无线电高度表、多种抗干扰末制导雷达等,经试验均取得良好效果。

  经过海军岸防部队全体官兵的通力合作,海军岸防部队现已发展成为一支高度合成的多兵种联合部队。

  提高机动性

  十一届三中全会鼓励人们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观点在岸防部队有一个十分典型的例子。百余年来,人们把岸防部队的海岸阵地称为“不沉的战舰”,然而,一直到改革开放,这“不沉的战舰”是名不副实的。不沉是做到了,但是,这些阵地大多是固定的,不会像战舰那样驰骋海洋。即使是岸炮,转移阵地也十分困难。1980年,时刻在思考着岸防部队未来的时任海军司令部炮兵部部长的侯国杰突发奇想:能不能研制自行式岸舰导弹和自行式岸炮?他的这一设想很快就得到了海军首长的支持。海军首长鼓励说,要大胆解放思想,敢想敢试。很快,专门的领导小组成立了,时任海司作战部部长陈德鸿、海装有关负责人和侯国杰一起组建了一个研制班子,其成员有某导弹快艇支队导弹业务长程文增、当过岸导发射连副连长的某基地训练处参谋张广才、某军工厂军代表李殿茂。在某军工厂厂长兼总工程师王焚宫的技术支持下,经过研制班子的努力,自行式岸舰导弹研制成功。原先固定式岸舰导弹,4个发射架需要数十辆车保障,现在8个发射架只需十几辆车,原来整个装备系统需数十根电缆,现在只剩下3根,人员减少了一半,营火力增加了一倍。机动式岸舰导弹实弹射击这一天,时任海军政委李耀文、海军副司令员刘道生、杨国宇和李景都来到了试射场,在导弹直接命中靶艇的那一刻,人们欢呼跳跃起来,从此,海军各新型岸舰导弹全部变成了机动式岸舰导弹。不久,我自行式岸舰导弹发射导弹的画面就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不少国家的军事刊物标题是:“中国开始部署自行式岸舰导弹”。

  不断挖掘潜力

  又是一个风尘仆仆的夜晚,根据中央军委副主席邓小平1977年8月在军委座谈会上的指示精神,海军岸防部队广泛开展武器装备的挖潜改造。这一天,时任海军岸防部部长的苏国栋和北海舰队某岸导团的领导们又一次来到某重要海峡。

  这个重要海峡埋葬着历史上众多守卫将士的忠骨和魂灵,也记录着列强们军舰横冲直撞的罪恶。然而,按大纲规定,我岸舰导弹的有效射程还不能封锁住海峡,海峡上有一条火力“空白带”。“决不能给敌舰船留下‘通道’!”苏国栋一回到北京,就和岸防部的同志一起拿出3个方案。前两个方案要改变导弹的弹道,由于人力,财力限制,他们决定将这两个方案留下来慢慢研究,采用第3种方案,即在现有导弹技术水平基础上挖掘潜力增加射程。这之前某岸导团的使用者们从国外资料上看到,法国的“飞鱼”导弹、挪威的“企鹅”导弹、意大利的“海上杀手”导弹都是不断改进、提高射程最终成为各国军方竞相采购的著名导弹。岸导团官兵很快就发现,他们和海军岸防部的想法不谋而合。

  “挖潜增程”试验的任务被北海舰队某岸导团争了过去,该团成立专门的课题组,经过反反复复的计算和试验,他们提出了增加××公里射程的设想。这一设想方案很快被有关科研生产单位认可。

  1987年夏天,有关科研人员和上级机关首长齐集发射阵地。3发新的增程弹发发按计划击中不同目标。岸舰导弹增程射击成功,使当时装备的岸舰导弹的火力覆盖面积增加了三分之一左右。这是中国人智慧的一次展现,更是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创新的可喜结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岸防部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