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惊叹中国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的国防动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 11:40  世界新闻报
解放军为抗震救灾紧急出动
解放军为抗震救灾紧急出动

  近几年来,细心的人会发现,中国的大城市里,许多公园、绿地等开阔地带都挂上了“应急避难场所”标志。目前,广州、南京等地的应急避难场所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2008年,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提醒人们,在特殊时刻国防动员的重要性。

  半个世纪以来,尽管世界基本处于和平时期,但大国的国防动员建设却丝毫没有放松。

  中国走军民融合路子

  11月11日,宁夏银川全市153个地下超市、停车场等地下建筑场所全部挂上了“人防工程应急避难场所”的标牌,这被认为是该市推进人防建设向应急应战一体化方向发展的一个实际举措。

  11月25日,北京军区国防动员委员会第5次会议在天津召开。这是一次在特别时期召开的国防动员会议。在本次会上,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在会上强调说,国防动员是实现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重要组织形式和桥梁,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必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

  几十年来,依托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国防动员各领域建设都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平战转换、快速反应能力、科技支前能力、持续保障和综合防护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国防动员在走军民融合式的发展中,坚持了“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功能定位。

  与此同时,人们看到,经过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证明,战争形态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作战模式、军队结构以及武器装备等领域都不同于以往。国防动员领域不可避免地也将随之变化。通信与信息、测绘与气象水文、海空战略投送等科技参战的需求大幅增加,国防动员必须在新领域实现新拓展。

  目前,中国的国防动员也成为搭建富国与强军的桥梁。作为实现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重要组织形式和桥梁,国防动员为实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发挥了重要作用。1989年9月20日,沈大高速公路第一次实现国内高速公路起降军用飞机,被誉为在交通建设中贯彻国防要求的“历史性突破”。

  如今,高速公路建设飞机跑道已不再新鲜。随着国防经济与社会经济、军用技术与民用技术结合度的提高,“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层次、范围和程度正在不断拓展和提升。近年来,在中国铁路新线的建设和旧线改造中,贯彻军事要求达190余项。河南省在4条主干高速公路上为部队机动开设了29个特殊“出口”,将30多条高速公路上的310个服务区均按国防需求建成集食宿、加油、维修、通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保障中心。北京、上海、河北等8省市14家药材器材生产和经营企业承担战备药材代储任务,储备品种近400种。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外媒 解放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