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马里欢迎中国海军并将提供信息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3:29  东方早报

  中国海军

  将提供一切信息支持

  东方早报:中国海军对索马里和亚丁湾海域的水温、地质情况等并非十分熟悉,索马里政府将如何与其合作?

  阿威尔:当然,索马里政府会向他们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信息和帮助,我们非常欢迎中国海军。当合作真正到来的那天,毫无疑问,我们会就细节上给予全部的支持。而且中国海军自身已经拥有很强的能力,在克服陌生环境所带来的困难上,我不认为中国海军会有任何的问题。

  东方早报:您参观过中国海军吗?

  阿威尔:我没有去参观过,但是要知道,早在600多年前的郑和时代,中国海军就已经是如此强大与先进了。中国比世界其他任何国家都要早一步进入海洋,郑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几百年,这期间中国海军所经历的发展只会让它积累更强的实力,这是毋庸置疑的。中国海军所拥有的知识、能力以及责任感,使他们能够战胜索马里海域中任何条件与情况下的困难,我对此深有信心。

  解决方案

  希望买武器买设备

  东方早报:国际社会到底应该怎样解决海盗问题?

  阿威尔:我对国际社会感到失望。当索马里没有政府时,他们指责我们没有人、没有政府可以代表索马里到国际社会发出声音。然而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政府,有能代表国家表达意见的领导人,有了一个国家该有的一切。然后他们说,“好的,我们会来帮助你们。”一些友好国家,包括中国,的确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但是,更多的国家选择了继续责备与袖手旁观。

  他们不能责备我们,因为海盗问题的产生有着很多原因。如果索马里政府不能从国际社会得到支持,这个问题是难以解决的。他们需要帮助索马里,因为和平与安全在当今世界是最为重要也最为基本的。指责没有用,也不合理,索马里真正急需的,是来自于国际社会更多的关注与实际支持。

  非洲联盟和联合国最早开始重视索马里的安全问题,它们在索马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我们现在需要国际社会更多的派兵。但是到目前为止,响应寥寥,承诺已经被做出,但是缺乏实际的行动。

  如果缺乏保证安全的设备,你就没法保证安全。人们不能向我或是索马里政府施压,指责我们没有尽到职责来保证国家安全。如果我们从友邦国家能够购买或是得到建立这种安全保障能力的设备,我们可以开始建设这种能力,但是目前我们没有。我们多次向各国提出要求,但是没有得到积极的回应。

  不管是海洋还是陆地,近海还是远海,索马里都需要建设安全保障能力的设备和支持。早在海盗问题演变成今天这个样子之前,索马里就向国际社会表达过:“我们面临危险,海域中的存在着很多不确定的不安全因素。”有些人想从中找到实现利益的捷径,我们需要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以帮助我们加强海防建设来抗击这些人,但当时没人在意我们的话。现在,当越来越多的船只遭到劫持,情况变得难以控制时,他们才明白我们之前在说什么。

  海盗内幕

  获得“藏匿”国家支持

  东方早报:据专家分析,索马里海盗可能只有1000多人,是什么让这1000多人造成的问题如此难以解决?

  阿威尔:如果这些海盗拥有其他“藏匿着的”国家的支持,它们告诉这些人什么时候有船经过,海盗们就会行动、去劫持,这些人受到了引导。有些国家不愿看到索马里的和平与稳定,它们培训了这批海盗并将他们派到索马里。

  这些海盗怎么知道船会在特定时间内经过索马里海域?他们怎么能预先知道这些船上有什么货物?这一点我们感到非常奇怪与疑惑。

  海盗既不是官方人员,也不会是所谓的贫困人口,贫困人口连饱腹都难以保证,他们一开始又如何能购买武器呢?所以我们认为这群海盗实际上是恐怖分子组织。不同的利益集团以及国家利用这些人,制造了海盗问题,同样也在索马里国内引起混乱。

  我知道的确有些国家在支持这些恐怖分子,我不愿点出它们的名字。索马里感到遗憾,在我们一早发出危险信号时,国际社会并没有显示出足够的重视。但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现在理解了索马里的情况。我们欢迎国际社会派遣海军,欢迎中国海军加入到索马里海域国际海军的队伍中来,希望事情在未来有好的转机。

  当然,索马里希望各国合作与协作,并且应该与索马里政府一起来打击海盗。我们并不想看到任一单一国家以其单一方式,在无索马里政府的参与下,进行打击海盗的行动。(早报记者 张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索马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