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息人士称中国赴索马里舰队任务期约3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14:22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南海舰队的169、171驱逐舰编队
资料图:中国海军南海舰队的169、171驱逐舰编队

  中新网12月18日电 近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联合国安理会索马里海盗问题部长级会议上表示,中国正积极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媒体猜测,此次护航舰队将从南海舰队派出。

  接近中国海洋部门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将向索马里海域派出由两艘驱逐舰和一艘大型补给舰组成的舰队,执行维护国际海运安全的任务。这支舰队将在西方的圣诞节之后从海南三亚出发,第一阶段的任务期大致为3个月。

  此前不久,中国南海舰队航空兵某直升机团与舰艇、特种部队在海上进行了联合反恐演练,着重演练了海上巡逻、海上救护、垂直输送兵力、货轮灭火、解救人质等不同环节。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日前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索马里海盗虽然力图表现出与国际恐怖分子的区别。但是,索马里海盗与恐怖份子行为的最终效果是一样的。索马里海盗采取的同样是恐怖主义手段,这种行为还是归于恐怖主义。

  据外电报道,索马里外交部长金格利对中国要派兵为船只护航的举动表示欢迎。他还感谢中国对索马里和平进程的支持。

  索马里海域处于红海要津,同时控制着亚欧经苏伊士运河的航路和亚洲往来东非沿海的航路,这两条航路是否通畅,关系到中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能源、原材料进口通道以及中国对欧、对非出口通道。而对于许多走红海进入地中海的船只来说,索马里海域是很难躲避开的。

  近年来,中国远洋运输、远洋渔业发展迅猛,到去年年底,中国远洋运力已位居世界第四;中国从事远洋渔业的企业近90家,远洋渔船1700余艘,分布在30余个国家专属经济区和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公海。业内人士认为,海盗的出没对中国的远洋运输和远洋渔业是很大的威胁,中国必须加强对国际航运安全的重视。

  在国际方面,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星期三(17日)在纽约总部举行的年终记者会上表示,过去几个月中,他一直在按照安理会的要求就组建一支多国部队处理索马里问题积极接洽各国,但目前他的努力尚未取得成果。

  潘基文说,他已经与至少5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举行过会谈,但没有一个国家志愿肩负起率领这一行动的责任。他表示,仅有一个安理会成员国表达了提供资金、空运和其他装备的意愿,还有少数几个国家愿意派兵,但没有一个主导国家。

  据了解,目前,在索马里海域有来自美国、印度、俄罗斯、北约的军舰护航。(完)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索马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