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国防生认为选择部队已做好吃苦准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7:18  解放军报
资料图:国防生随舰参观见学
资料图:国防生随舰参观见学

  陆文强 陈顺亲 本报特约通讯员 徐纲要

  前言: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酝酿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并开始国防生试点工作,到近两年每年1万余名国防生新生入学,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一个由国防生组成的“新生代军官”开始在我军人才队伍中崭露头角。

  作为我军干部生长和培训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国防生从一开始就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如何进一步完善国防生的选拔和培养工作?如何把国防生真正造就为高素质的新型军事人才、解决我军建设信息化军队的人才需求?这依然需要我们不断进行艰苦的探索与实践。

  求学篇

  如何做到“普通又不普通”?

  “经过慢慢摸索,现在大家普遍认为‘准军事化管理’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模式。”

  【背景】据统计,目前与部队签约培养国防生的地方高校已达116所,累计招收选拔国防生近7万名。这些国防生绝大多数学的是部队信息化建设急需的电气信息类、机械类、航空航天类、武器类等专业。

  最近几年,每年高校招生时都有万余名国防生新生入学。高考时,学子们在高考志愿上郑重地填写下“国防生”3个字。这个令人自豪而光荣的称谓成了他们共同的名字。

  “重点大学”、“准军官”赋予了他们特殊的荣耀。然而,刚入学的国防生,对自己今后的军旅之路和军旅人生实际上并不了解。如何培养出真正适应部队任职需求的后备军官?不同的大学采取了不同的管理方式。

  南京军区签约高校华东交通大学建立了国防生创新实验区,并把它作为大学唯一重点工程立项建设。他们建起了高校中唯一的400米障碍场和战术训练场,新建了1.2万平方米的国防生大楼,实行“开放式学习、军校式管理”;南昌航空大学成立了全国首家国防生教育学院——南昌航空大学海军学院,军地合作建造出全国首个集教学办公、军政训练、生活娱乐为一体的国防生军事园区,使国防生队和国防生成为“高校中的军校,大学生中的军人”。“昌航模式”在全军范围内引发重大反响。

  更多大学的管理办法是把分散在不同专业的国防生合编为区队,各级骨干由国防生轮流担任,节假日完成一些必要的军政课目,日常学习和其他大学生一样。每到寒暑假国防生还要进行队列、体能、内务、战术等训练课目。

  横平竖直、棱角分明,国防生宿舍的整洁程度让普通大学生吃惊而着迷;出操、列队、集会、唱歌、训练、参观……国防生学习之外的业余活动充满着军味和神秘感。大学里每次隆重的报告会,国防生总是第一个被考虑的入场对象。一大批优秀国防生不仅成为校园里的标兵,也成为普通大学生的偶像。据统计,有60%的国防生班级成为所在学校的“优良学风班”;哈尔滨工程大学“139红旗寝室”的6名国防生,大学四年里总共6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8人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东北大学机械系0401班28名国防生中,有12人被保送研究生,9人考上研究生。国防生特有的军人气质和组织能力,也让他们在大学各项活动中如鱼得水,涌现出众多大学“仪仗队”、“国旗班”……

  据统计,从1999年开始和地方高校建立依托培养关系起,10年来海军累计招收选拔国防生数千名。“10年来,国防生的培养也走过了一条不断探索完善的路”,海军政治部干部部人才办副主任张红蕾说:“经过慢慢摸索,现在大家普遍认为‘准军事化管理’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模式。”

  淬火篇

  如何提高成品的“优秀率”?

  “转变”、“转型”成为共同的主题词,宁可淘汰在院校,绝不淘汰在战场

  【背景】根据总部有关规定,国防生毕业后必须经历不超过一年的任职培训(4+1)。院校根据部队需求和受训对象的特点,科学合理地安排训练内容。要注重打牢基础,突出实践教学,培养第一任职能力。

  思想观念转变关、军事素质关,这是每名国防生到军校后首先要过的两道槛。那些看似简单机械的队列动作能不能磨砺出坚韧、拼搏的军人品格?那些单调重复的口令能不能培养出严明的作风纪律?

  某学院开学不久组织体能测试,国防生考核结果让人眉头紧锁——5000米测试“只有几个艰难及格”,其他成绩也是大同小异。“未来战争不仅拼知识、拼技能,也拼体能。”动员会后,几个国防生为自己瘦弱的身体暗自汗颜。50个俯卧撑、50个仰卧起坐、50个引体向上,成为每天的“规定动作”;5000米长跑一周一测试,每天“小练兵”。三个月后,成绩进步为“只有几个不及格”。

  在地方大学,国防生肩负着青年学子的求学使命;到军事院校,国防生承担起军人的责任和义务……“转型”、“转变”,成为他们“淬火”期共同的主题词。

  越高山穿密林,早晨起床练到傍晚斜阳。曾在某陆军学院培训的成都军区国防生邵宇涛对军营逐渐适应和喜欢了。“记得刚进军校时经常存在逆反心理,习惯之后我接受和适应了这种氛围,对这个职业也由被动接受升华到了真诚热爱。”军校是个大熔炉,确实给他从思想到行动上、从体能到技能上来了个“彻底改造”。现在的他很愿意接受每周两次的八公里训练,挖掘潜在能力的深沉渴望驱使他完成每一个挑战。

  军校里学习操纵挖土机?这就是他们的专业实践!解放军理工大学工程兵学院的沈贤龙在“淬火”期度过了“苦不堪言”的半年,他的军事素质经过苦练后迅速提高,五公里能达到优秀成绩,而他的战友更是创纪录地跑出了17分钟的五公里好成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防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