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边防部队用上多功能室内训练场防止冻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7:18  解放军报
官兵在多功能室内训练场进行队列训练。邵分升摄
官兵在多功能室内训练场进行队列训练。邵分升摄

  单伟本报记者孙兴维

  今天,新疆迎来今冬最大的一场雪,气温急剧下降到零下20多摄氏度。室外雪花飞舞、寒风刺骨,然而哈密军分区某边防团多功能室内训练场内却温暖如春,在这里训练的官兵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队列训练。团长董卫疆告诉记者,现在有了这个室内训练场,官兵们训练不再受冻,今冬以来,没有发现一个官兵手脚冻伤。

  这个团地处天山深处,每年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40多摄氏度,去年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6摄氏度。每年官兵室外训练都有手脚、耳朵冻伤现象,特别是从内地刚过来的新兵由于温差变化大,冻伤现象时有发生。

  今年入冬前,这个团经过考察论证,投资15万元,将团礼堂进行改造,撤掉了原来的固定椅子,安装上塑胶地板,修建起多功能室内训练场,一次可容纳200多人同时开展队列训练、体能训练,也可组织篮球、排球、羽毛球等体育活动。

  记者今天清晨在室内训练场看到,尽管室外冰封雪飘,天气寒冷,但室内温度表的刻度停留在16摄氏度,官兵们踩在崭新的塑胶地板上,双脚富于弹性,感觉舒适极了。步兵连正在进行队列训练,连长黄志刚下达课目要求时,不再提“希望同志们克服天气寒冷带来的不良影响”这条,参训官兵精神饱满,一步一动,做得认真扎实。下午体能训练,各连先在室外活动身体,组织中长跑等训练内容,尔后转入多功能室内训练场,有的在利用哑铃、杠铃、跑步机等健身器材进行体能辅助练习,有的在练习折返跑、仰卧起坐、俯卧撑……

  穿着新式毛衣的副指导员杨芳擦了一把汗对记者讲:“过去每年手都要冻肿一次,一到冬天就离不开防冻霜,今年再也没有冻伤过。领导为我们想得周到,我们训练干劲更大了。”团政委张建国介绍,多功能室内训练场投入使用后,官兵在训练中冻伤、摔伤、肌肉拉伤等现象明显减少,队列、体能等一批课目训练质量明显高于往年。在今年年终考核时,全团体能训练总评优秀。

  (本报乌鲁木齐12月7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边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