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军方拟绕过美国从以色列引进无人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30日 10:42  世界新闻报
俄制老式“雨燕”无人侦察系统。
俄制老式“雨燕”无人侦察系统。

俄新近研制的“Tipchak”无人机。
俄新近研制的“Tipchak”无人机。

俄制使用“蜜蜂-1”无人机的“队列-P”无人侦察系统。
俄制使用“蜜蜂-1”无人机的“队列-P”无人侦察系统。

以色列“苍鹭”无人机。
以色列“苍鹭”无人机。

  近日,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援引以色列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俄军方打算从以色列购买无人机,以色列目前正为此寻求美国政府的批准。作为举世公认的航空大国,俄从国外引进无人机,说明俄罗斯在无人机领域要落后美国和以色列等国。

  引进无人机有不同声音

  实际上,早在11月13日杜马国防委员会扩大会议结束当天,俄杜马国防委员会成员穆萨托夫曾援引俄军总长的报告向俄新社透露,因俄军工企业不生产军队急需的相关无人机,总参谋部被迫决定未来2-3年里从以色列购买。

  该消息传出后,引起俄其它媒体高度关注。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巴比奇却对国际文传电讯说,俄军只会装备国产无人机,不会从以购买。俄新社后向国防部求证,国防部代表说:“国防部的确研究过从以购无人机问题,但别忘了应该支持本国军工生产厂家。当然,不排除会在俄以军事技术合作框架内从以色列购买几架无人机样品的可能性。”

  俄“正在学做无人机”

  最近10-15年来,俄罗斯在无人机发展领域已大大落后于世界主要国家。据俄专业无人机网站专家费杜季诺夫介绍,目前俄军装备的无人机绝大多数为图波列夫设计局上世纪6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推出的“雨燕”、“航班”和“航班-Д”等老掉牙的产品,虽然“蜜蜂”无人机几年前推出了改进型,但由于条件所限,在很多情况下难派用场。

  在今年8月为期5天的俄格战争中,据称拥有多年车臣战争经验的北高加索军区仅出动过1架“蜜蜂-1T”实时战场监视与空中侦察小型战术无人机,而格军装备的以色列“赫耳墨斯450”战役战术无人机却在战场上大显身手。正是这场战争让俄真正意识到俄军无人机的落后状况,并下决心改变这一局面。

  10月初,俄武装力量装备部长波波夫金上将宣布,俄军已完成一种新型无人驾驶飞行器系统的试验,并决定批量装备该型机。但据俄专家透露,该型机与俄军现役“蜜蜂-1T”无人机的大小与性能相近,只能执行战术侦察任务,俄军迫切需要的是像美国“捕食者”、“全球鹰”和以色列“苍鹭”那样的中空或高空长航时无人机。而俄军工企业目前还不具备开发这种大型无人机的实力,按总参谋长马卡罗夫将军的说法,俄军工企业这些年来“正在学做无人机”。

  购以无人机得绕过美国

  《简氏防务周刊》、以色列《国土报》等媒体根据以色列高层消息来源证实说,俄以双方目前的确正在就无人机交易进行谈判,《国土报》甚至透露说,俄现在感兴趣的是以色列“赫耳墨斯”和“苍鹭”无人机,相关交易额在1000万-2000万美元之间,一旦协议达成,以还将负责技术维护与地面保障工作。

  据透露,为了能最终达成协议,俄很可能会效仿格鲁吉亚的做法,即通过内务部而非国防部渠道来购买。绕过国防部可能是要规避来自美国政府的阻挠,以色列在军用无人机领域一直保持着与美国的密切合作,美国政府是否会同意以向俄出售先进无人机,也是这项交易能否达成的关键。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无人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