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马里海盗如同恐怖组织 喜好抢劫大型船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1:39  中国青年报
沙特石油公司油轮15日被索马里海盗劫持
沙特石油公司油轮15日被索马里海盗劫持

索马里海盗攻击船舶时的现场照片
索马里海盗攻击船舶时的现场照片

  沸沸扬扬的索马里海盗已经嚣张了120多天,抢了39艘货轮,劫持了近300名国际船员,赚了3000万美元的赎金。虽然置身全球一片喊打声中,但海盗们依然我行我素,逍遥法外,图谋更大的劫财生意。人们不禁要问,在高度信息化、机械化的今天,全球海军纵有几十艘航空母舰,上千艘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怎么就奈何不了千把个毛头盗贼?

  索马里海盗扬言拿不到赎金就将价值1亿美元的石油倒在亚丁湾里,这是十足的生态恐怖主义宣言

  海盗自古以来就有,其历史甚至比它的天敌海军还长。换句话说,古今中外海军的一大职责就是打击海盗,但海盗并未因海军的强大而消失,而是随着时代发展而强大了。600多年前郑和下西洋时北纬10度线是国际海运业的黄金航道,今天依旧如此。600多年前中国海军在马六甲海峡、孟加拉湾和亚丁湾打海盗,今天这3个地方仍是全球海盗猖獗的热点。

  今天的索马里海盗极富政治头脑,是传统海盗和恐怖主义的结合体,其危害高于其他地区的海盗。有些观点认为,索马里海盗只为赎金,并无政治目的,还优待人质。从海盗们发布的视频上可以看到海盗与人质同吃一锅饭,甚至还专门为人质开设商店。其实,这正是海盗在以温和的方式打恐怖牌。当海盗们将捕获的乌克兰、俄罗斯船员搁在一排,让美军和媒体观看时,这种恐怖效果并不亚于莫斯科剧院人质危机身绑炸弹的“黑寡妇”,只不过形式上与“基地”组织不同,但在本质上却相似。

  如今,除法国派特种部队营救自己的人质外,很多国家开始与海盗们坐在了谈判桌前,以政治和经济方式解决,无疑索马里海盗的地位已经是国际政治角色。

  更危险的是,索马里海盗不是传统的小打小闹,不像马六甲地区的海盗那样担心招来海军追杀而只抢劫中小船只,他们乐意造成国际影响,所以尽拣大的干。如今他们截获了航母级的油轮“天狼星”号,扬言拿不到赎金就将价值1亿美元的石油倒在亚丁湾里,造成迄今世界上最大的海洋污染,这是十足的生态恐怖主义宣言。

  与“基地”组织对全球的危害效果一样,索马里海盗已经远远超出刑事犯罪的范畴,他们实际上是新兴的海上“基地”组织。如果不用军事手段坚决遏制,必将快速膨胀,其行为方式也将在全球其他沿海地区传播,将使马六甲海峡、几内亚湾和亚丁湾等全球海盗活跃热点地区连成一条锁链,对国际海洋事业构成严峻挑战。

  在以陆地为主的全球反恐战争取得积极进展的时候,以索马里海盗为代表的海盗恐怖主义在海上兴起,意味着国际反恐重心的转移。

  美国声称可以控制世界上17个咽喉水道,怎么还制不了几个地头蛇

  其实,索马里海盗并不是没人打,它恰恰是在与海军对抗中崛起的。美军自上个世纪90年代起就介入索马里内战,第五舰队担当索马里沿海打击海盗的主力。然而面对神出鬼没的海盗,其国防部发言人却自叹力不从心,军事行动难以解决“非洲之角”地区海盗猖獗的问题。这就怪了,美国声称可以控制世界上17个咽喉水道,怎么还制不了几个地头蛇?

  美军叫苦不是假的。今天索马里海盗是实力雄厚的高技术海上军事组织。他们早已不是挂着骷髅旗、手持腰刀的传统形象,而是身穿迷彩服,船载GPS和卫星通讯设备,手持AK-47和火箭筒、枪榴弹,指挥系统也不是船老大扯着嗓门喊的时代,居然以指挥官、副指挥官的称谓按军队序列编制,有工程师、地面支援队,还有新闻发言人,简直可称得上是第二海军。

  据报道,“索马里海军“、“邦特兰卫队”、“国家海岸警卫队”三大海盗武装都拥有陆上基地,依靠远程通信可以指挥200海里以外的海盗船,甚至能在800海里外的公海成功劫持油轮。

  相形之下,大多数国家的海军还开不到远海。就此而论,没有大海军是治不住这些活跃在岸基1000海里广阔水域的现代海盗武装集团的。美军以第五舰队区区十来艘巡洋舰、驱护舰,再加上北约舰只组成“150联合特遣队”,挡不住上百艘时速达70节的小型海盗艇。迄今,美国海军截获海盗的成功之举可算凤毛麟角,拦截率不及海盗夺船抢人成功率的十分之一。索马里海盗正是在与美军猫和老鼠的游戏中发展起来的。

  美军对付海盗还存在一个致命弱点,就是大炮打蚊子,力不从心;老虎对狼群,自身难保。从海盗船PK巡洋舰的事实看,对付海上游击的索马里海盗需要数量多、航速快的巡逻舰和隐秘灵活的潜艇,而美海军是以航母、巡洋舰、核潜艇这样的巨舰为主力的,恰恰缺少驱护舰、巡逻艇、常规动力潜艇等中小型舰只。结果打起来就出现这样的情况,游弋在海上的海盗侦察船发现猎物,立即传信给装满海盗的“母船”,海盗们分乘快艇追逐猎物,猎物赶紧报警,半个小时后,一艘巡洋舰或现代驱逐舰赶到现场,已经是人船两空,遂立即追击。不料一路遭遇小型海盗突击艇的蜂拥式攻击,而好几百水兵挤在一艘大舰上难以分兵,只能追击只有五六个海盗驾驶的一艘快艇,不仅是猫追不上老鼠,还消耗大量油料,是巨大的浪费。时间一久,谁也拖不起这种负担。

  实际上,打海盗是海上特种作战。世界上没有一支海军有足够多的中小型舰只对付大规模的海盗,也都不完全适应打击现代海盗恐怖势力,这就需要大家都把适于打海盗的兵力拿出来联合起来,才能有效应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索马里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