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鼎盛:中国海军当务之急还不是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1:37  新浪嘉宾聊天
著名军事评论员马鼎盛作客新浪。
著名军事评论员马鼎盛作客新浪。
聊天视频
 军事评论家马鼎盛做客新浪聊索马里海盗  亚丁湾对中国海上运输线非常重要
 美俄皆可迅速出动海军打击海盗  中国派兵攻打索马里海盗需要循序渐进
 第三世界国家期望中国派兵乃出于善意  有效打击索马里海盗需要国际社会配合

  最近一段时间,索马里海盗猖獗地劫持船只,绑架人质的事件已经让很多国家无法保持克制,纷纷派遣军舰或表示有意派遣军舰赴索马里海域护航。针对这一热门话题,新浪军事2008年11月27日10点15分特别邀请著名军事评论家马鼎盛先生就索马里海盗和中国航母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度解读。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著名军事评论员马鼎盛先生,就目前索马里海盗日益猖獗的现象与各位网友进行分析和点评。马先生您好。

  马鼎盛: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首先我们了解一下索马里海盗。问一下马先生,索马里海盗有什么特点?一般他们通过什么形式来进行海上打劫行动?海盗船都有什么特点,他们船上有什么装备?

  马鼎盛:这个海盗确实是古已有。今天的索马里海盗的特点也不是说船有多快,武器装备有多精良,人数多么庞大,都不是,就是点选的太好了,这个点就是国际航运最繁忙的地方,船是最值钱的船,船上也有人质,等等。最后一点,就是地点,刚好索马里这个地方是七国之乱,中央政府根本管不着,所以海盗可以有非常安全的巢穴,可以去处理人质,处理赃物,诸如此类。再有一个,现在刚好是国际金融危机,大家心里都挺难受的,他再给伤口上撒一把盐,牵涉到方方面面,牵涉到能源问题,牵涉到各大国的角逐问题,所以就炒成一个世界性的大新闻。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现在海盗现象在很多地方都有,为什么在索马里这个地方,海盗现象屡禁不止呢?

  马鼎盛:屡禁不止有很多原因,其实他武装力量也不是很强,只是各国他不能有一个国际上的协调有效的组织,有一个条文来控制他,所以他得以做大,钻很多空子,也有可能是各大国在背后,就是你吃亏了,可能我还高兴,有这样的情况存在,他在夹缝里边就能生存下来,索马里本身是一个很混乱的国家,索马里所处在一个海域也是欧亚非的一个交通枢纽地带,他作案比较容易作案,销赃比较容易销赃,一些被绑架的人质的国家也容易屈服。

  主持人: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海上打劫现象发生的地理位置。因为据我们了解,现在索马里海盗最畅行的地方是亚丁湾,我们想问一下马先生,索马里海盗为什么频繁在亚丁湾出现?亚丁湾的地理位置如何?它有什么战略方面的意义?

  马鼎盛:首先说亚丁湾,亚丁湾这个地方东面是浩瀚的印度洋,印度洋再东边就是太平洋,亚丁湾的这个西北面是红海,红海紧接着是苏伊士运河,通过苏伊士运河就是地中海,然后是北大西洋,是整个世界上另外一个经济中心,就是欧洲。然后亚丁湾再向东北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波斯湾,波斯湾那儿就是中东石油输出的一个最重要的海上通道。

  所以从亚、非、欧这几大洲和几大洋,牵涉到基本上全球人类绝大多数的物流,索马里的海盗有天时地利人和在这里,亚丁湾这个地方又比较狭窄,比较便于打劫,离岸比较近,种种原因聚在一起,索马里海盗就得以做大。

  主持人:因为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海上运输国家,亚丁湾对于咱们中国来说,对于中国的海上运输线有什么影响和意义?

  马鼎盛:对中国来说,其实亚丁湾的重要意义比不上欧美、日本,但是对中国来说,中国现在的对外贸易数量和金额也越来越大,它作为一个全球性的大国在经济上如果是亚丁湾被海盗所控制的话,中国不可避免也受到波及。我们看到中国有一些货船、一些油船也受到劫持,甚至在香港注册的一些货船也被劫持,也有人质,所以中国也不可避免被卷入所谓索马里海盗的危机之中。

  而且中国作为上升的第三世界大国,它对国际航运的要求是越来越殷切,中国的能源问题也是越来越复杂。所以中国对索马里海盗问题,我们13亿国民都是很关注。

  主持人:目前美国、俄罗斯还有欧盟、北约,还有印度等国家和组织,现在都主张对索马里海盗进行联合清剿。各国联合出击行动能达到什么效果?

  马鼎盛:有贼必有兵,这个问题是各个国家武装力量怎么能形成一个统一的武装力量,各国的舰船、武装船只,它的配备,它的通讯系统,现在在所谓信息战的大环境下边他怎样沟通,其实背后是一个很复杂的政治问题,就是这个责任应该谁来负,谁来源牵头,如果联合国给一个名义的话,周边的国家和有关系的国家,他们的海上军事力量怎么样能拧成一股绳,这个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信息怎样相通,因为现在军事力量是发现了就能打击,就能摧毁,但发现就麻烦,因为海盗头上也没有字眼,也不会打着一个海盗旗,他混在民船之中,而且那个地方非常之繁忙,海运,所以发现是最困难的,发现必须得到当地,特别是索马里周边国家资讯非常良好的配合,这个组织非由联合国牵头不可。

  主持人:那打海盗的难点在哪里?除了发现难以外,还有什么?

  马鼎盛:另外就是大家分工怎样,上回突然被劫持了,然后美国军舰第一时间赶到,因为美国军舰在附近是有军事基地,还有他活动的一个海域,他赶到了以后他不会动手,他先搞清楚这个船是谁的,货是谁的,目的地是哪里,这个是牵涉到很复杂的海洋法。你看俄罗斯的船马上就赶到了,但大家怎么动手,又得犯低估,就是怎么分工,对人质怎么样,各国对人质的态度也不完全是一样的,有的是关键抓贼,人质是可以忍受一定的伤亡,有的就不是,人命关天,首先第一要务是保人的安全。所以这个表面上看是军事行动,火力、武力等等,但是背后是一个很复杂的政治原因和国际法的原因。

  主持人:此次欧美,还有俄罗斯都有出动军舰在亚丁湾地区,我们想了解一下他们出动这些军舰的吨位和性能大概怎么样?

  马鼎盛:因为我们知道波斯湾战争,伊拉克基本上还在战乱之中,美国又有一个企图,要在海上、空中打击伊朗,所以美国的分解舰队基本上随时保持航空母舰战斗群在附近的海域,他用兵是最快的,而且是最有力的。

  俄罗斯虽然没有地中海分舰队,但是他的黑海舰队要是跑到亚丁湾,也是一、两天的事情,也是比较快,但是我们不能光看这些超级大国,还要看地理,谁最近,还是印度比较近,它也是印度洋惟一一个拥有航空母舰战斗群的国家,所以印度最为积极,所以印度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力量。但最关键还是周边国家,周边国家就是他的临海就和亚丁湾出事的地方比邻,但偏偏索马里又是一个很混乱的国家,他的中央政权、中央军队包括海空军不能有效的配合,这是一个最大的烦恼。这个不但是不可控,而且他还有一些占据了海岸线的地方军阀和地方所谓军权,这就成为一个很复杂的政治问题了,我们知道打鸟比较难,打巢比较容易,海盗的巢穴,他的基地,他销赃的地方如果派陆上部队把它摆平,这个难度是很低的,但是索马里是一个主权国家,你到底怎样得到他中央政府的允许和配合,这是最关键的。

  主持人:刚才马先生说到印度,我们知道印度对于中国来说也是一个邻国,大家非常关注他们的军事发展。早前印度海军宣布他击沉了索马里海盗的母船,也公布了相关的图片。为什么印度对此事这么热心,印度政府在这方面是怎么考虑的,有什么意图呢?

  马鼎盛:这应该是政治上的原因,印度他把印度洋视为他自己的势力范围,所以他认为他有权,也有这个能力,有这个决心去用武力解决海盗问题,击沉海盗母船只是显示他武力的一个,而且他也要提醒一些各大国,各大海军国家,如果要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一定要考虑到印度的一个强硬的因素,他不是盟主吧,也是决策者之一,这是印度大国外交的一种显示。

  主持人:此间有媒体消息称,说现在各国出动军舰进行联合清剿行动,意图在扩张军事存在。对于这个说法马先生怎么看?

  马鼎盛:有这个成分,因为海盗不是说能够毕其功于一役的,因为海盗源头很多,不是一家,而且就算你把某一只著名的海盗彻底剿灭了,他还会滋生更多的海盗,因为这个买卖太划算了,几条快艇,几条枪,一些火箭筒就可以威胁一艘万吨油轮停下来,甚至是十万吨级的,这样的买卖在贫穷落后战乱频生的索马里看来是一个绝好的生意。因为历史上像匈奴,像一些游牧国家也就曾经垄断了陆上的国际通道,在历史上海盗也有,在北非今天的埃及,今天的利比亚等等,他们就是要占山为王,是车匪路霸,收保护金。当时的英国、西班牙这样的海上强国,我是说十八世纪都要向他纳贡,美国让他打的溃不成军,历史上有这样的例子。所以海盗他只要是世界上有缝隙他就会生存,所以你派军舰去清剿海盗,这是解决一个事件,比方说一个大的船被劫持了,甚至上边有军货船,有坦克,有大炮,不行了,非打不行了,你比方说一个护卫舰两三千吨,航空母舰十万吨,你花这么大力气拿大炮打蚊子,第一,这个费效比不对,第二,是不能根治的。所以清剿这些小毛贼海盗,其实是海岸警卫队就能负责的,关键是一个组织的问题,国际联合的问题,和国际法,要立法,要执行,是这么一个问题。

  主持人:现在我们再把问题回到印度,有网友希望马先生给大家介绍一下印度海军击沉海盗母船隐身护卫舰的情况。

  马鼎盛:这个护卫舰说是隐身有点夸大其词,而且打海盗隐身还没什么真正的意义,不过就是凑巧派这个比较合适而已。像这样有点是大材小用,不过印度会不会派出他比较精良的战舰,去显示一下他的国威,里边有这样的政治含义。因为护卫舰并不是一种大洋的战舰,印度因为他有地利之便,派护卫舰,航程不是很远的也能够在亚丁湾执行任务,中国要真是派远洋的舰队我想它的母舰起码是大型的,但是必须要带大量的快艇,还有带直升机,因为中国在亚丁湾附近是没有军事基地的,不比美国、英国、印度这些国家,所以它要远洋在那里长期执行任务的话有很大困难,咱们相比某一个军舰的性能,最重要是看他干什么活,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下面再说一下日本,因为我们也知道日本在这方面,在剿灭海盗方面也是很热心的,想请马先生谈一下日本在这方面的考虑。

  马鼎盛:对,日本很热心,日本这些年他是有很多作为,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支持美国、英国联军打阿富汗,支持所谓联军打伊拉克,他都充当了很重要的补给作用,由于他不能派兵海外,更不能派兵海外动用武力,但是这个宪法肯定要变了,现在正在变当中,可能是09年就会拍板改变这个和平宪法。随之而来的是日本的军力要向全球推进,亚丁湾可能是他打响海外第一枪在二战以后一个好的时机,他利用这个时机,反恐大家都喜欢,反劫持,这个大家都没意见,算是一种渠道来最后达到他派兵海外和用兵海外的目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马鼎盛 索马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