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氏称中国可能向俄购买14架改进型苏33舰载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17:26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苏-33型舰载机飞行中
苏-33型舰载机飞行中

  本报特约记者/吴敏杰

  9月份《解放军报》有关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招收舰载机飞行员的消息传出后,中国下一步会采用何种舰载机便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日前英国媒体报道说,中国可能要从俄罗斯购买苏-33舰载机。而随着俄罗斯米格-29要飞抵珠海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则有军事专家分析说,俄罗斯此举目的可能是想向中国推销米格-29K舰载机。

  传中国要买苏-33

  10月28日,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说,中国海军很快就将做出决定,到底是购买苏霍伊设计局的苏-33,还是在歼-10战斗机的基础上开发自己本国的舰载机。该刊根据苏-33的生产厂家——阿穆尔共青城加加林航空生产联合体人士透露的消息报道说,中国想购买14架改进型苏-33进行航母舰载机训练。眼下的思路是,俄方准备让1架现役苏-33返厂,用1套现代化机载系统对其进行改造,并尽快交付中方(评估),至于这款飞机会是什么模样,该厂消息人士说:“很可能是采用苏-33的机身+苏-30MK2机载雷达、航空电子设备和座舱仪表的‘混血儿’”。

  《简氏》报道的真实性,目前还无从考证。如果这一报道属实,那么从俄罗斯媒体对苏-33和苏-30MK2型的相关介绍看,这种改进型苏-33应该是一款非常不错的舰载机。

  苏-33是在苏-27“侧卫”重型单座制空战机基础上推出的舰载机型,原称苏-27K,后改称苏-33。俄现有24架苏-33装备于俄唯一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与苏-27相比,苏-33加装了前翼,机翼和水平尾翼可折叠,机翼和起落架结构得到加强并进行了防海水腐蚀处理,前起落架机轮由单轮改为双轮,尾锥缩短,驾驶舱右侧加装了空中受油探管,机尾下部安装了着舰拦阻钩。

  苏-30MK2是俄罗斯在苏-30MK双座多功能战斗机基础上,专为中国海军航空兵生产的岸基多功能战斗机,也是中国空军装备的苏-30MKK型机的第二阶段改进型。按俄媒体的说法,该型机的最大优势是通过增加雷达的对地工作模式及补装新型火控系统,进一步扩大了空面武器使用范围,其中包括可挂载近、中、远程反舰导弹等。而在航空电子设备方面,苏-30MK2新增了C4ISTAR系统(即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智能、监视、目标获取和侦察一体化系统),能承担空中指挥平台的功能,同时指挥另外10架飞机进行编队作战。

  米格-29亮相珠海航展

  就在外媒大加揣测中国是否已看好苏-33舰载机时,从俄罗斯又传出消息。10月24日,俄政府宣布命令,同意空军“雨燕”飞行表演队的8架米格-29参加中国珠海第七届航空博览会,批准米格飞机公司派1架米格-29单座战斗机和1架米格-29УБ双座战斗教练机一同参展。军事观察家指出,以往历届珠海航展,苏-27系列战机和由苏-27组成的空军“勇士”飞行表演队,一直都是参展俄机的主角,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军队装备了苏-27系列战机,而现在俄罗斯拿中国人“并不熟悉”米格-29高调亮相珠海,耐人寻味。有军事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可能想借此向中国推销米格-29K舰载机。

  米格-29K是原苏联米高扬设计局在米格-29“支点”轻型单座制空战斗机基础上推出的舰载机型,与苏-27K属同期开发的产品。两者在上世纪80年代末曾共同完成了航母滑跃板起降的地面试验,并一道参加了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的起降试验。根据试验结果,苏联国防部当时为它发放了投入量产并加入海军航空兵服役的推荐书,但由于各种原因,米格-29K一直未能投入量产。不过,90年代后期,印度决定购买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让米格-29K舰载机方案起死回生。

  印度之所以选择米格-29K,是因为对“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来讲,配置“小巧玲珑”的米格-29K能建立起更加有效的航母作战体系:能保障搭载30架米格-29K和6架直升机,飞行甲板可保障12架处于作战状态的米格-29K起降。而如果选择苏-33,其甲板能保障停放的飞机数量不足8架,这将大大降低该航母作战系统效能。

  中国面临舰载机选择

  舰载作战飞机是航母作战力量的核心,从其它国家航母发展经验看,航母舰载机发展要早于航母的建造,因为作为舰载飞机及其飞行员,必须在陆地模拟甲板训练合格后,才能再进一步进行航母与载机的海上联合航行训练。中国要进行飞行员先期培训并进行相关模拟训练,在舰载机方面面临两大选择:一是拿苏-27、歼-10等现役战斗机改或研制全新机型;二是从俄罗斯苏-33和米格-29K、法国“阵风”-M、美国F/A-18E等成熟舰载机中选购少量现成飞机。

  军事分析人士指出,自行研制需要一定时间,现阶段应是选择少量现有机种,而在上述几种可选方案中,美国出于政治和军事原因,不可能卖给中国F/A-18E,选择法国“阵风”-M,也面临较大政治风险,相对安全且简单有效的方式是从俄罗斯采购。而俄此次派米格-29参加珠海航展,可能就是考虑到了这一因素。

  苏-33和米格-29K各有千秋,但总体而言,苏-33更优。首先,中国大量装备了苏-27/苏-30战斗机,苏-33与其师出同门,有共通性,利于后勤维护和人员培训,而米格-29系列,中国不曾列装。其次,苏-33是俄海军目前现役主力战机,经过多年发展,技术已比较成熟,可做到拿来就能用,而米格-29K在印度采购之前,仅有2架试验机。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舰载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