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航空工业副总裁关东元:中巴满意ERJ145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12:28  新浪航空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关东元先生(右)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关东元先生(右)

  第七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于11月4日到9日在珠海举行。新浪航空-中航传媒在航展现场有幸邀请到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关东元先生进行访谈。以下为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航传媒、新浪网、CCTV7联合主办的新闻直播室节目,我们非常荣幸请来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关东元先生。关先生,您好。

  【关东元:】大家好。

  【主持人:】关先生,请给我们介绍一下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具体情况吧。

  【关东元:】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成立于1969年,目前专注的业务主要就是做支线飞机,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是从做支线飞机起家的。目前在支线飞机方面我们有两大系列,一个是ERJ145系列,就是从30座到50座,另外还有一个E系列飞机,从70座到120座。此外,在2000年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也进军公务机市场,目前我们已经推出全系列六种公务机机型,在全球范围内也取得了很大成功。目前在支线飞机市场方面,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已经占领全球市场的过半,是这么的一个领先地位。公务机市场最近几年发展极为迅猛,目前全公司获得储备订单已经达到210亿美元以上,来自一个发展中国家,能够取得这样的一个成绩确实也是不易的。

  【主持人:】现在世界支线飞机市场大致是一个什么样的格局呢?

  【关东元:】客观来说,支线飞机在全球运输业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看美国市场,在美国支线飞机占全部机队的43%,那么在欧洲,支线占全部机队的36%,所以可以看到支线飞机在航空运输业方面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支线首先可以连接次级城市之间的网络,而且可以帮助偏远地区的人们提高出行的便利。目前在中国,支线飞机或者是支线航空业还是起步阶段,看2007年底的数据,支线飞机在中国航空机队中所占到的比例是7%-8%,可以看到与欧美发达航空运输市场还是有很大差距,这个差距当然也说明中国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

  【主持人:】需要什么样的土壤可以培育出比较大的支线飞机市场呢?

  【关东元:】可能就象人体的血液一样,光有主动脉,但是没有静脉、没有毛细血管,人体是不能生存的。支线就相当于静脉、毛细血管,给主动脉提供血液。尤其在中国,现在我们要建设和谐社会,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这些相对比较偏远的地区,当地的航空运输条件是重中之重,必须要得到改善,因为交通先行。按照目前国家的计划,到2010年年底,中国的商用机场将达到190多个,到2020年中国商用机场将达到244个,可以看到机场数量在逐年增加,目的也就是要提高航空运输市场的能力。可是现在出现一个怪的现象,就是不平衡,我们看2007年的统计数字,中国前20大机场占到全国客运量的80%以上,到2007年年底中国机场数量是152个,也可以看到余下130个机场所占的航空运输量20%不到,这说明了一个很大不平衡现象,大机场高度饱和造成了航班延误,而小机场处于闲置状态,这不仅仅是造成机场本身的亏损,更重要是当地的运输条件肯定没有得到改善,尤其是航空运输行业。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或者为什么出现这样的问题,就是因为咱们机队构成不合理。现在都是大型飞机,150座以上的飞机,这些飞机如果飞一些偏远地区的航线,没有那么多旅客,很难保证客座率,可能飞一班就要亏一班,这样的情况下航空公司不可能冒着天天亏损的负担去经营这些航线,那它只能采取或者不飞这些航线,或者是在这些航线上降低航班的频次,如果要降低航班的频次,服务质量就会得到下降。我想作为一个商业旅客来说,或者是作为一个经商人士来说,他们希望出行的便利,上午开会下午出行也可以,但是如果告诉他这一星期只有一班去某地,回来可能要等四五天,可能他就放弃了,那好,我就不要到这个地区做生意了。如果这样的现象继续发生,就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越偏远的地区越没有人愿意投资,越没有人愿意当地的经济就越得不到发展,当地的航空运输条件就越得不到改善,变成了恶性循环。我们相反改变一下情况,变成一个良性循环的系统,如果我们提高了一定的频次,有商用旅客愿意飞到这个片区,在这里投资设厂兴业,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造福百姓,让百姓的生活更加富裕,这些百姓就会有更大的经济能力,他们可能会在出行时,像旅游、探亲选择飞机出行,带动市场的发展,旅客人数逐渐增多之后,频次可以进一步提高,如果达到一定的频次之后还不能满足旅客的需求,就可以换上大飞机,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系统。

  【主持人:】这种良性循环应该是非常理想的状态,也就是说我们肯定还会存在各种各样对支线航空的阻碍,您觉得目前国内的支线航空能够影响到不断往前发展的一些困难也好,或者是障碍也好,是什么呢?

  【关东元:】目前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相信其实国家各个相关部门都做了很大努力,也都非常重视支线航空的发展。

  目前可能制约有这么几点。第一是飞行员的短缺,飞行员已经成为了非常稀缺的资源,有限的资源情况下,航空公司会优先考虑到把飞行员放到驾驶大型飞机上。第二是目前的票价水平很低。支线飞机有一个特点,相对来讲座位数是比较少的,每客座的成本要比大型飞机高。在一个低票价的情况下,航空公司经营支线飞机有很大的经营负担。就像公共汽车与出租车的概念,公共汽车可能能承载150-200个乘客,但是出租车最多只能乘坐4个人,出租车非常重要,但是价格非常贵,起步价就10块钱了,但是要形成完善的运输体系,出租车是必不可少的。这就回到我刚才说的问题,一开始由于旅客人数比较少,不可能在这条航线上维持比较大的公共汽车情况下,至少可以提供出租车的服务,至少带动一部分有能力,或者是尤其经商的人士,他们对票价可能不是很敏感,他们可以有很好的运输系统,可以达到当地,在当地建厂兴业,发展当地的经济,然后慢慢发展之后,自然有更多的旅客需要出行,这样就可以把大公共汽车开过去,形成良性循环。目前飞行员的制约,包括低的票价水平都制约了支线飞机的发展。那么可能有人说了,低票价老百姓喜欢,为什么要呼吁高票价呢?其实任何一个事情都有度,如果票价水平达到不合理的状态,低于运营成本的话,从长期来说实际上对百姓是有害的,因为航空公司不可能永远做亏本生意,它可能就会放弃这个行业就不提供服务了,当地百姓享受不到这个服务,实际上就是更大的受害群体了。

  【主持人:】我知道巴西航空工业公司非常看中中国支线航空的市场前景,很早就进军中国市场,并且在哈尔滨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生产ERJ145飞机,可以介绍一下相关方面的情况吗?

  【关东元:】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在2000年5月份正式进入中国市场,2003年1月份与当时中航二集团下属的哈飞集团和哈飞股份有限公司在哈尔滨正式注册成立合资公司,客观来说这是在航空制造业第一次以合资的形式,自己去开拓市场,不需要政府任何的承诺,完全是本着分享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完全是市场化运作的合资企业。这个工厂目前正在生产ERJ145飞机,这个飞机畅销全球市场,目前我们在全球市场已经交付一千多架飞机,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每25秒全球某一地就有一架ERJ145飞机在起飞或者是降落。

  【主持人:】您刚才说了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合作模式,那么在合作的过程中有一些什么样的体会呢?

  【关东元:】在整个合作的过程中,我最大的体会就是沟通,这个沟通是多层面的沟通,包括股东双方的沟通,包括股东内部的沟通,包括上下级的沟通,还包括合资公司与其他各个供应商的沟通,沟通非常重要。

  【主持人:】ERJ145飞机究竟是什么样的一架飞机呢,可能很多网友不太熟悉,简单介绍一下吧。

  【关东元:】ERJ145飞机是喷气式的支线飞机,已经超出了过去很多传统的想法,认为螺旋桨飞机飞行速度很慢、很颠簸、噪音很大,但是这个飞机完全没有这样的感受。ERJ145飞机是1+2排座位的形式,要么靠走道要么靠窗户,有人形象地说这是老百姓的公务机。客观说,我们正是以这个飞机为平台,确确实实推出了一款公务机,也在全球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尤其是在中东、俄国,包括欧洲、美国等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这个飞机在飞行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800公里,跟大飞机一样,在飞行高度方面可以达到一万米以上。从整个的运营过程中,旅客会感觉到就像是乘坐大飞机一样。对航空公司来说操作也非常简单、运营成本也非常低,维护起来也很方便。

  【主持人:】ERJ145飞机在国内民航业使用情况,我想您一定很了解,它大致服役的数量或者服役航空公司的客户都是什么样的感受?

  【关东元:】目前来说,ERJ145飞机已经被四川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公司江苏分公司、东方航空公司武汉分公司,包括海南航空公司旗下的大新华快线所使用,目前在中国市场已经有31架飞机正在运营。

  从我们得到的反馈来讲,客户还是非常满意的,旅客反映的情况也是非常好。过去有一个概念,认为小飞机除了不舒适之外,是不是还不安全啊,我借此机会想要说明一下,小飞机与大飞机在研发、设计、制造、交付整个的环节中,它遵循的标准与大飞机是完全一致的,所以说它的安全性与大飞机没有任何的区别,这一点完全可以请旅客放心。

  【主持人:】ERJ145这个项目我想一定是中巴两方都非常满意的项目,这个项目如何继续往前推展呢?

  【关东元:】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与中方合作方哈飞集团都有一个非常清晰的思路,第一点就是稳扎稳打,要把现在的工作做好,要把我们整个生产线效率进一步提高,而且我们已经在开始进行转包生产工作,有一部分比如说机身段的组装工作等等,都是由哈飞集团来完成的,而且我们进一步的工作就是整流罩的生产,也将由哈飞集团进行生产。这些工作我们都是在逐渐的推进,一步步的,总体来讲就是要稳扎稳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高端访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高端访谈

更多关于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 ERJ14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