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航空工业将形成防务等十大产业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21:39  中国航空报

  【战略“原声”】构建集成网络。根据新的商业模式要求,改变生产组织方式,把通过生产线组装产品,提升为通过市场网络组装价值,不断增强市场网络的利用能力,从而成为一个具有很强市场适应性的、优秀的价值集成商。

  【亮点解读】组织结构的专业化整合,将改变航空工业布局“散乱”的状况;构建专业化子公司,消除下属企事业单位各自为政、业务重叠的内耗式竞争。

  中航工业在横向上进行了产业链的整合,形成防务、运输机、发动机、直升机、机载设备与系统、通用飞机、航空研究、飞行试验、贸易物流、资产管理等十大产业板块,各子公司相互参股,以利益为纽带,一荣俱荣。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股份公司必需以股东利益为重、向全体股东负责,从而使各相互持股企业之间形成联动,互为支撑,集约发展,增强全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在纵向上进行了价值链的整合,发展非银行金融业务、飞机租赁、航空运输等与航空工业密切相关的产业,这些互不相同但又相互关联的生产经营活动,构成了一个创造航空产业价值的动态过程,形成航空产业全价值链的整体竞争力,将强力支撑中国航空产业的转型升级。

  【战略“原声”】资本化运作。我们将针对不同的业务领域,构建适应发展的资本结构,构建有效的资产纽带,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本市场,汇聚更多的社会资源来发展航空工业。

  【亮点解读】中国航空工业正处在一个极为重要的转型、创新时期,如何有效利用资本市场实现战略转型是一个新的重大课题。当前,世界宏观经济发展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

  今天的市场是国际化的市场,要打造地区品牌发展国际市场,必须在产业发展的方向上更加明晰,即要以航空产业和金融产业为核心,充分发挥核心技术优势,发展相关多元产业,努力实现产融结合;要通过市场机制,优化资源配置,突出核心能力,以提升相关业务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

  资本化运作能促进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发展,而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发展又将促进资本化运作。

  形成集成网络的过程中,航空工业逐步将优质业务和优良资产上市或者注入到相关上市公司中,将企业的盈利能力转化为筹资能力,从而使企业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

  (转自《中国航空报》珠海航展号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