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息化一连让蓝军吃尽苦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13:22  中国青年报

  借来的坦克还未归还,他们又找旅领导:“特种大队要搞直升机滑降训练,让我们也上吧!”

  旅领导被缠急了,训斥说:“吃着碗里,看着锅里!”但半个月后,直升机的轰鸣声在海湾响起,一连官兵跃出机舱,沿着滑索从天而降……

  经过血汗与智慧历练的一连官兵,单个是精兵,合成是劲旅,所向披靡。

  盛夏,一场激烈的演练在某海域水际滩头展开。一连官兵入海即蛟龙,着陆即猛虎,空降如神兵,突击如闪电,攻击如雷霆,展示出了“三栖精兵”的强大实力。

  以变应变,一剑封喉

  在一次演练中,一连官兵趁着夜色,悄然驾舟出发,偷袭敌营。凭借丰富的夜间作战经验,此次行动看起来天衣无缝。

  然而,这一次,一连失算了:他们的一举一动,全都在强敌“蓝军”新添置的红外线热成像仪面前暴露无遗。蓝军从四面包抄过来,严严实实地包了一个“大饺子”。

  一连首战失利,官兵们几个晚上辗转难眠:那些长期以来被当做天经地义的战争法则和经验,是否还能适应明天的高技术战争?痛定思痛后,一连翻然醒悟:战争,再也不是自己所熟悉的面貌了,不能再按部就班,必须以变应变。

  一连着手给每个官兵“植入信息芯片”,率先在全旅建起了网络学习室、信息资料库,组建了集战场侦察、导航定位、信息传输、立体机动为一体的信息化作战小分队,邀请信息战专家前来授课。

  信息化点石成金,历经信息化锤炼的一连官兵,具有更强的战斗力和现代战斗适应性。

  在又一次的演练中,一连终于让强敌“蓝军”吃尽了苦头。

  险礁、堑壕、雷区、三角锥、铁丝网、火力封锁区……蓝军凭借优势兵力和坚固工事,在水际滩头构筑起固若金汤的防线。然而,“蓝军”没有想到:一连的战法早已“翻新”。

  战斗打响了,没有人们预想中的对敌地毯式轰炸、大面积炮火覆盖,没有传统的分割包围、各个击破、层层推进。一连充分利用信息与火力高度融合的优势,对敌实施超越式攻击:信息作战小分队悄然迂回“敌”后,在他们的引导下,航空兵呼啸而至,炸弹直扑敌导弹阵地、雷达、指挥所。顷刻间,“蓝军”阵地焦土飞溅、硝烟弥漫。不待“蓝军”喘息,一连官兵又分乘武装直升机,从天而降,立即控制了敌军指挥所。

  “三管齐下”,闪电突袭,一剑封喉,演练以“蓝军”指挥神经中枢瘫痪告终。目睹精彩的演练后,一名将军专程来到一连,提笔写下:“突击英雄,名不虚传!”(蔡年迟 李根成 徐苗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陆战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