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专家:俄展示战略核力量不足以威慑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 09:31  新华网
俄海军战舰进行反舰导弹攻击演练
俄海军战舰进行反舰导弹攻击演练

资料图:俄海军官兵为舰载导弹进行维护保养
资料图:俄海军官兵为舰载导弹进行维护保养

  编者按:俄格冲突发生后,俄罗斯进入高密度军事行动期:频频举行高规格军演、密集试射战略导弹、高调强调军队战略调整与改革。

  这些动作引发世人瞩目:为什么俄罗斯军队最近动作频频?俄罗斯想向全世界传达什么信息?试图达到什么目的?俄罗斯是否能达到预期目的?这预示着俄罗斯将重新崛起吗?

  本周《陈虎点兵》为您一一作答。

  为何动作频频?

  俄格冲突是一个时间节点,俄罗斯军事机器的运转在这个时间节点后突然加速。

  很多专家分析认为,俄军近期之所以动作频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俄格冲突后面临着来自美国和西方的压力。换句话说,这是俄罗斯的一种应急反应。

  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

  来自美国与西方的压力

  俄格冲突本身从军事角度来讲并不是了不起的大事,但由此引发的政治和外交风波,对世界战略格局产生了划时代的影响。

  俄格冲突爆发后,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做出了一系列反应,包括单方面地谴责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向格鲁吉亚提供大规模的军援、支持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加快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等。

  这些动作直接作用于俄罗斯,对它产生了压力和刺激。而俄罗斯必然要对此做出反应。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军队的密集行动,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频繁军演直接与俄格冲突相关

  我们看到,俄罗斯的反应更多地体现在军事行动上。在此期间,俄罗斯举行了一系列的演习:俄罗斯海军将要和委内瑞拉方面联合举行演习,战略轰炸机进入南美发射导弹等。

  这些动作直接和俄格冲突相关。

  试射导弹并非"最新型"

  同时,俄罗斯近期的导弹试射也相当密集,虽然媒体报道这些导弹是"最新型"的,但事实并非如此。

  比如陆射的"白杨"洲际导弹。很多人感觉"白杨"就是俄罗斯最新的陆基洲际导弹。但是如果细心看一下的话,就会发现此"白杨"非彼"白杨"。因为这次试射的是"白杨"导弹,而最新型的导弹应该是"白杨M"。"白杨"和"白杨M"一字之差,导弹的技术含量就有了相当大的差别。

  同样,海上试射的潜射导弹,在俄罗斯海军当中也不是最新型的。

  这些拿出来试射的都是俄罗斯现役的、相对比较成熟的战略武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罗斯 核力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