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舰长邀请中国军官参观华盛顿号航母飞行甲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14:00  中国青年报

  “哈利舰长邀请你们到航母飞行甲板上参观”

  航母上来了一群中国军官的消息,很快惊动了“华盛顿”号航空母舰舰长约翰·哈利上校。这位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州的航母舰长闻讯赶来,热情地和我们握手,嘴里不停地用英语说“欢迎”。

  握过手,哈利上校引导我们来到一个巨大的舵轮前面拍照。他说:“这是美国航母的象征,上‘华盛顿’的人都会在这里拍照留念。”舵轮是木制的,手工并不精致,后上方悬挂着华盛顿总统头像,地上铺着地毯。我们一一在此照了相。这期间,哈利舰长对爱德华上尉说了些什么。过了一会儿,上尉对我们说:“哈利舰长邀请你们到航母飞行甲板上参观。”

  哈利舰长亲自陪同我们进入航母内部舷梯,盘旋着拾级而上。通道非常干净,简直一尘不染。“这是专供舰长和编队长官通行的通道。”爱德华上尉说,“在航母上,军官和士兵不能走同一通道。”

  穿越一条条通道、一扇扇水密门,大概爬了四五层的样子,我们终于登上了飞行甲板。虽然是夜间,仍能看见甲板上停满各型作战飞机,翅膀折叠着摆放在一起,有点杂乱无章的感觉。“大黄蜂”攻击机、“熊猫”战斗机、“鹰眼”预警机、“海盗”反潜飞机、“徘徊者”电子战飞机……这些大名鼎鼎的作战飞机,在有美国人参与的每一场现代战争中,曾经出尽风头,眼下就静静地摆在我们眼前。

  “这是我的飞机,你们可以拍照。”哈利舰长指着一架“鹰眼”预警机说。爱德华介绍,哈利舰长是飞行员出身,他的飞机一般是不让外人接近的。等照完相,哈利舰长礼貌地与我们告别,由爱德华陪同我们继续参观。不知什么时候,我们身边多了几名美国水兵,他们引导我们参观,给我们讲解,回答我们的提问。

  “你们一定要在‘73’前面拍张照片”

  不知不觉,已是晚上10点多。爱德华上尉说:“不好意思,这个时间我们的舰员应该睡觉了。”他边说边双掌合拢放在耳边,做出一个睡觉的动作。他提议:“你们一定要在‘73’前面拍张照片,这样别人一看就知道你登上过‘华盛顿’号航母。”

  “73”是“华盛顿”号航母的舷号,位于航母上层平台侧面,四周装饰有彩灯,缤纷闪烁。我们以此为背景,留下了自己登临“华盛顿”号航母的佐证。

  原路返回至舷梯口,舰长哈利上校亲自给我们送行,主动与每个人握手道别。离舰时,那个酷酷的值更官再次向我们举手敬礼。

  带着夜“闯”美国航母成功后的喜悦和兴奋,我们一路说笑着返回“哈尔滨”舰,到达警戒哨时,蓦然发现爱德华上尉仍在一路相送,心里顿时生出几分感动。

  客观地说,除了装备先进,或许,我们应该向美国海军同行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譬如他们的从容和自信、他们的开放和包容、他们的礼节和素养……

  我想,美国军人之所以尊重我们,是源于我们综合国力的不断壮大和海上作战能力的不断提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我们大国崛起、民族复兴,中国军人必将赢得世界的尊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华盛顿号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