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砺兵2008:机械化步兵可能击败重装甲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10:46  新华网
我炮兵群打击敌前沿阵地中国军网发张振兴摄
我炮兵群打击敌前沿阵地 中国军网发 张振兴 摄

解放军99改坦克部队实施进攻作战。中新社发宋吉河摄
解放军99改坦克部队实施进攻作战。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解放军空军战机实施空中支援。中新社 宋吉河 摄
解放军空军战机实施空中支援。中新社 宋吉河 摄

  编者按: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军事热点扑朔迷离。9月16日,"砺兵-2008"进入实战演习阶段。各大媒体纷纷将目光对准此次轻型机械化步兵与重装甲部队之间的对抗。

  这是一次什么样的演习?演习有什么看点?轻型机械化步兵能够打败装备先进的重装甲部队吗?国外媒体对此次演习的评价如何?本周《陈虎点兵》邀请《世界军事》杂志执行总编辑陈虎先生将为大家进行深度剖析。"砺兵-2008"是一次什么样的演习?

  陈虎:我们看到很多军事爱好者都十分关注一个问题,那就是"砺兵-2008"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演习?

  根据目前公开报道透露的一些情况综合来看,"砺兵-2008"可以界定为是以探索和检验为目的的,带有联合作战背景的地面机动攻防、实兵对抗战术演习。

  这个界定带有很多的定语,我们可以一一进行解读和剖析:

  首先从目的上来看,"砺兵-2008"是以探索和检验为目的。所谓"探索"有两层意思,一个是探索军队建设转型,另外就是探索训练模式的改革。所谓"检验"就是检验机械化步兵旅实战化能力。引用《解放军报》文章的一个具体表述就是"通过千里跨区实兵对抗演练检验部队建设成效,发现、暴露问题,为谋划军队建设转型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砺兵-2008"的作战背景是高科技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我们参演的两个部队,特别是北京军区的装甲团是解放军全军信息化建设的一个先头部队,本身具备这种性质和能力。

  从演习的主要兵力编程来看,参演兵力包括了机械化步兵、装甲兵、陆军航空兵,还包括了空军的空降兵。所以,从作战性质来看,"砺兵-2008"属于联合作战。和以往的协同作战、合同作战有本质区别。

  "砺兵-2008"是地面机动攻防演习。这是因为参演的主要战术集团"红方"是以轻型机械化步兵旅为主,"蓝方"是以装甲团为主,都是以地面部队为主。

  "砺兵-2008"是实兵对抗演习。演习有别于以往的图上推演、计算机模拟网上对抗、首长司令部机关带通讯器材及部分士兵的对抗,而是全部采用实兵对抗的方式。

  "砺兵-2008"是一次战术演习,这体现了演习的级别。参演主要的战术集团一个是旅级,另一个是团级。按照通常的划分方法,师以下为战术级别,师以上为战役级别。

  "砺兵-2008"演习都要演习哪些科目?

  陈虎:从目前媒体的一些报道内容来看,"砺兵-2008"演习的主要演习科目包括:战备等级转换、跨区多方式投送、针对性训练、战斗部署和战斗实施这样5个主要的大科目。

  战备等级转换演习的主要是一支战备部队从平时状态转换为战时状态的过程。

  跨区多方式机动演习的是参演部队从驻地到演习场如何实现远距离的机动。这次演习的跨区机动是1500多公里,而且远程兵力投送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有摩托化开进、铁路输送、空中投送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砺兵-2008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