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新防卫白皮书称拥有独岛主权引起韩国愤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11:35  环球时报
资料图:独岛地理位置示意图
资料图:独岛地理位置示意图

  本报驻俄罗斯、韩国特约记者 郑润宇 詹德斌 本报特约记者 张学峰

  日本5日公布的2008年版《防卫白皮书》对周边各国军事发展的情况都表示“忧虑”。据《日本时报》6日报道,在防卫省提交的这份白皮书中日本仍将中俄视为重要威胁,但态度明显区分:对“中国威胁”的阐述有软化趋势,对俄罗斯却更加警惕。而该白皮书在“独岛”问题上的声明更引发韩国的强烈抗议。

  “中国仍是威胁”,但“基调趋于缓和”

  这份白皮书认为,“中国连续增加国防预算和大幅扩充军备”已令日本“感到警戒”。特别是中国的军事现代化项目让日本表示担心,包括所谓的“反卫星激光”以及中国潜艇已能够搭载射程约8000公里的新型潜射弹道导弹。白皮书强调中国在军事领域的发展“将对地区以及日本的安保产生何种影响,令人担忧”。但白皮书在对中国军事现代化前景表示“担忧”的同时,对“中国威胁”的阐述也有趋缓的迹象。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去年8月中国恢复联合国武器登记,因此该白皮书对中方的军事趋于透明给予肯定。日本针对中国紧急出动航空自卫队飞机的情况近年来也有所下降。

  相对于2007年版防卫白皮书称中国军力“已经超越应对可能发生的台海问题”,今年白皮书的表述显得缓和一些,称中方以“拥有阻止台湾独立及外国军队援助台湾的能力”为首要课题。白皮书还强调,近一年来日中防卫交流日趋活跃,继中国国防部长访日之后,两国军舰又实现互访。韩联社的报道援引日本防卫省的分析称,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政时期恶化的中日关系,在具有亲华倾向的福田康夫政府期间,逐渐得到改善,这对制订白皮书产生一定影响。朝鲜核计划和导弹依然构成重大威胁,但白皮书同样降低了“威胁论”的调门。

  “俄罗斯进入对日本形成威胁的名单中”

  与对中国的描述有所缓和相比,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对俄罗斯的担忧明显加剧。该白皮书认为,越来越自负的俄罗斯正越来越频繁地在日本附近进行军事演习,而且还派核潜艇参加演习。2007年版的白皮书曾指出远东俄军规模恢复到冷战时期前苏联军队规模的“可能性很低”,而这段叙述在今年的白皮书中被删去。俄媒体同样关注日本对俄描述的变化,俄新闻网站MIGnews 6日在一篇名为《俄罗斯再次进入对日本主导威胁的名单中》的报道中写道,“日本政府对俄罗斯在邻近日本区域提升军事活动积极性表示了极其担忧……白皮书强调指出俄罗斯在日本邻近区域的军事行动采用核动力船只及重型轰炸机。尽管63年前日俄已经停止军事行动,但几个月前俄罗斯的战机侵入日本领空,这是近30年来第一次……报告还特别强调称,在靠近日本的俄罗斯军事演习及战机飞行‘更加密集’,日本军方认为,这显示出俄军在亚洲越来越自信”。而俄《消息报》和《观点报》则以《日本再次图谋俄罗斯和韩国的岛屿》为题,更多地把关注焦点放到俄日领土纠纷上。有分析认为,该白皮书是在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因格鲁吉亚冲突而日益紧张之际推出的,俄罗斯在军事和外交方面越来越强大的实力和越来越强硬的态度,让与俄存在“北方四岛”等领土纠纷的日本担忧加剧。

  岛屿纠纷让韩国愤怒

  韩联社的报道则提到,与“有关中国的论述方面斟词酌句,使用相对温和的措辞”不同,日本2008年版防卫白皮书彻底无视韩国的要求,强行将“竹岛”(韩国称为“独岛”)记述为主权。这再次引起韩国的强烈愤怒。韩国外交部5日严正抗议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中就主张独岛是日本领土的“2008年防卫白皮书”进行表决事件,并要求立即予以纠正。但“日本似乎将韩国的警告视为耳边风”。

  韩国YTN电视台7日称,日本虽然制定了放弃战争的《和平宪法》,但这和现实完全是两码事。日本在《防卫白皮书》中不仅显露出“侵吞独岛的野心”,而且借口中国、俄罗斯和朝鲜等周边国家在强化军事力量,以此强调日本成为军事大国的必要性。YTN电视台称,日本在二战后60年的今天,“已经拥有了足以抗衡超级大国美国的军事力量”。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防卫白皮书 韩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