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报称独岛争端折射出日本韩国不同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09:00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称独岛争端折射出日本韩国不同心态
资料图:日本航空自卫队F-15J双机编队挂弹飞行

  7月30日,美国地名委员会将韩国和日本两国存有争议的独岛(日本称“竹岛”)归属的表述由“主权未定”重新改为“韩国领土”。此前,该委员会官方网站将独岛归属表述从“韩国领土”改为“主权未定”,引起韩方不满。韩国政府官员与美方就此事进行接触后,美国总统布什要求国务卿赖斯过问此事,最终促使地名委员会将独岛归属的表述恢复为7天前的状态。这一插曲,凸显了韩日两国岛屿归属之争的复杂性。

  独岛(竹岛)归属之争始于上世纪初。1905年,日本在日俄战争中占领了位于朝鲜半岛东部海域的这个小岛。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韩国实际控制这一岛屿。2005年日本岛根县议会制定“竹岛日”条例案,引发韩国民众大规模示威抗议。2006年该问题一度“白热化”,发展为韩日两国间的海上军事对峙。

  今年7月14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宣布将在中学社会课的新《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中首次写入有关竹岛是日本领土的内容。韩国政府立即采取强硬措施,临时召回驻日大使,拒绝日方有关两国外长在东盟外长会议期间会面的提议,宣布将于7月底和11月在独岛附近海域举行两次大规模军事演习等。日本国内则有保守派议员不满于解说书中没有出现“我国的固有领土”这一措辞,批评政府“最终采用的是一个向韩国人让步的没道理的表述方式”,一些日本民众也在韩国驻日使馆前示威,抗议韩国的“过激反应”。韩日两国部分民众对各自国家领导人处置这一事件的方法提出质疑,令韩国总统李明博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民众支持率再次下跌,两国领导人逐步改善韩日关系、建立“韩日新时代”的努力也相应搁浅。

  以往,美国在韩日岛屿争端中一直比较“超脱”。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前不久在例行记者会上还表示:“这是(韩日)两国间的问题。……该问题已经不是一个新的焦点,而是每隔约3年就会再次提出的领土纠纷。”这说明,美国很清楚,独岛(竹岛)主权归属问题,不仅与韩日两国国民感情因素有关,还涉及海上边界划定、海洋经济利益和军事安全战略等诸多方面,对于韩日双方来说都是十分敏感的“导火线”,不能触动。不过,美国有关机构将独岛(竹岛)从“韩国领土”改称“主权未定”,后来又恢复原态,看似是在两个盟友之间搞平衡,但是在韩国人眼中,却有挺日抑韩之嫌。

  与此同时,朝鲜也于7月19日强烈谴责日本在中学教科书指导手册中把独岛表述为日本领土,重申独岛无可争议是朝鲜民族的领土,认为日本的做法是“对朝鲜民族尊严和自主权的严重侵犯”。舆论认为,朝鲜此次由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出面表态,并特别强调“朝鲜民族”的尊严与利益,是别具深意的。鉴于7月11日发生了韩国女游客在朝鲜金刚山旅游区被枪击身亡的事件,朝鲜借重申“独岛主权归属朝鲜民族”之机,既可在某种程度上缓和与韩国的紧张关系,又可告诫日本不要在六方会谈中纠缠于“绑架问题”,拖延韩美等国对朝援助承诺的落实。

  独岛(竹岛)领土争端使得原本就不平静的东北亚上空又增加了一分阴霾,并有可能对不久之后的六方会谈产生负面影响。所幸的是,韩日两国政府高级官员近来纷纷表示,要采取冷静态度处理独岛(竹岛)问题。看来,事态当不致于向极端方向转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独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