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克兰反导设备装备中国神盾舰并参与奥运安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 12:33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乌克兰称中国海军中华神盾舰采用了乌克兰反导技术
乌克兰称中国海军中华神盾舰采用了乌克兰反导技术

乌克兰称中国海军中华神盾舰的相控阵雷达天线内有乌克兰技术
乌克兰称中国海军中华神盾舰的相控阵雷达天线内有乌克兰技术

  本报特约记者 罗山爱 杨静水

  乌克兰量子(Kvant)科学研究所所长利西采近日透露,该所向中国提供的一种反导弹设备已成为北京奥运会安保体系中的重要一员,而备受军迷关注的解放军“中华神盾”驱逐舰,也采用了这家研究所提供的技术。8月2日的《基辅邮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卡什坦-3”号称世界最佳

  利西采所长介绍,这种神秘武器的正式代号为“卡什坦-3”,它采用定向能技术,通常部署在重要目标周围。该系统不仅能捕捉到精确打击武器的制导激光束,还能迅速产生一批肉眼不可见的强激光源,作为吸引来袭武器的假目标。据称,“卡什坦-3”型系统可同时监控20-30个可疑对象。不仅如此,当有敌机接近时,该系统发出的干扰信号能还能使对方飞行员认为自己的导航仪器失灵,进而迷失方向。

  他强调,当今世界上还没有同类产品可与“卡什坦-3”媲美。针对外界的一些质疑,这位专家有理有据地反驳说,当前能提供类似产品的只有法国萨吉姆公司和英国马可尼公司,但他们的产品还没有离开试验室。因此,在相当长时间里,“卡什坦-3”型系统将是这个市场上的主宰。

  据称,从2001年起,量子所生产的“卡什坦-3”型系统有一半销往中国和韩国。特别是北京在获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承办权后,明显加大了对该系统的订货。利西采透露,自2006年起,中国每年都向量子所订购价值数千万美元的设备,而量子所在出售产品的同时,还将一系列系统使用说明、技术性能文件及配套设备交付中方。按照合同规定,“卡什坦-3”的使用期限为15年,量子所保证免费为客户提供为期2年的高标准维护。

  帮中国打造“中华神盾”

  实际上,量子科学研究所与中国的合作并不限于保卫奥运的范畴。据公开报道,早在2001年4月,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部长的曹刚川上将就曾率团访问乌克兰,除了拜会乌克兰前总统库奇马外,还会见了一些军方高官。《基辅邮报》则指出,中国代表团专门访问了乌克兰最大的几家军工企业,其中就包括量子所及其配套的“火花”无线电设备厂。

  时任乌副国防部长的斯捷琴科上将声称,中国代表团对加强两国军事合作“很感兴趣”,特别希望与乌方联合研究一些重大课题,并就此达成了一系列协议。许多西方防务分析专家认为,正是从这个时候起,乌克兰开始参与到中国海军“中华神盾”舰的设计工作中。

  “中华神盾”舰被认为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水面舰艇,可与日本“金刚”级和美国“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相媲美。该舰的核心是一部被外界称为“中华神盾”的四面相控阵雷达天线,这部雷达可能包含有量子所的技术成果。此外,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还多次宣称“中华神盾”具有“海上反隐身第一哨”功能,能有效监控F-22、B-2等隐形战机的行动。

  曾是不能示人的秘密单位

  量子所的起源可追溯到1945年。当时,苏联飞机工业人民委员会将旗下的第454工厂改名为第483工厂,专门从事航空无线电设备生产。1949年,该厂发展为独立部门——OKB-483设计局,后又被赋予正式名称“Kvant”,这个词在俄语中就是“量子”的意思。

  1966年,量子所又被苏联政府分割为研究所和基辅雷达厂(即前面提到的“火花”厂)两部分,但不久又被合并到一起。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支持下,量子所发展速度奇快,到20世纪80年代,它已拥有5500名科研人员和产业工人,主要生产各种类型的导弹寻的头、雷达和光电综合设备。

  然而,由于苏联严格的保密制度,如此赫赫有名的单位却长期“养在深闺人未知”。在1997年之前,量子所的大门口从不悬挂写有单位名称的招牌,单位人员出差时,都携带写有“列宁锻造厂”或“台风工厂”的工作证。后来,由于苏联解体和乌克兰本国军事订货太少,单位实在维持不下去,时任乌克兰工业部长的瓦列里·马列夫向总统库奇马做了专题报告,请求允许对量子所实施体制改革,才使它焕发生机。

  “命根子”一定要保住

  即便在经济最困难的时候,量子所的领导依然清楚什么样的技术成果必须保全,“卡什坦-3”型反导系统就是一个例证。利西采所长透露,该系统早在苏联时期就立项了,苏联政府一次性投入了5000万卢布的科研经费,后来又追加了3500万卢布(当时的卢布比美元还要值钱)。苏联解体后,在那段没有国家拨款的日子里,量子所依然坚持该系统的后续研发,最终完成了三个阶段的实际射击试验,总共在陆地和海上干扰了24枚巡航导弹和激光制导炸弹,成功地使其在远离目标的地点爆炸。1999年,在恰乌达海角进行的一次演习中,“卡什坦-3”依然表现神勇,先后拦截掉54枚来袭导弹。利西采称,凭借该系统,乌克兰防空力量可保卫全国60%左右的重要军政目标。

  另有消息指出,继中国和韩国之后,俄罗斯现在也想弄到“卡什坦-3”型反导系统。与中韩不同的是,俄罗斯希望通过注入资金的方式,获得量子所的控股权,从而操纵该所产品的销售。目前,利西采正全力游说乌克兰政府,希望阻止这一结果的出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运 安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