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运输机乌云中大战90分钟为奥运开幕式减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 05:52  解放军报
机群准备起飞。武艾丽摄
机群准备起飞。武艾丽 摄

  赖智铖 本报特约记者 武艾丽

  8月8日,当人们的目光几乎都聚焦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来自广空航空兵某运输师的一架架银鹰,为减小恶劣天气对这一盛会的影响,在北京周边地区上空与“天公”展开了一场特殊的搏斗。

  云霾、雷雨将直接影响奥运会开幕,天气好坏令人十分关注。果然,午时刚过,两块巨大浓积云便在北京西北方向形成,并往京城上空逼近。15时,该师两个机组受命驾机升空迎战,两架银鹰冒着结冰的危险,分别钻进乌云中。数分钟后,机舱门打开,舱内绿灯亮起,10个装着膨润土的空投包,沿着滚动的传送带滑出机舱,在下落瞬间被缠在上面的伞绳拉开,在空中爆炸般形成朵朵赤黄色的蘑菇云,很快混合在云间,朵朵白云渐渐消失……经过90分钟的大战,及时将两块即将形成雨水的浓积云减弱。

  坐镇塔台指挥的该师郑元林师长向记者介绍,为确保这次特殊任务的完成,他们此前先后在乌云翻滚、雷电轰鸣中与“天公”大战了5次,空中作业时间长达30多个小时,每次都取得了良好效果。其间,3名女飞行员巾帼不让须眉,同样经受住了一次次特殊考验。

  为做好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期间的天气保障任务,广空运输航空兵某师在奥运前夕派出多架飞机区分不同作业区域,从不同方向协助北京气象局执行消云减雨任务。奥运会开(闭)幕式期间,他们根据天气实况和奥组委指示,在指定空域播撒硅藻土、膨润土,点燃子焰催生碘化银,提前进行消云和减雨作业。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运开幕式 运输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