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藏炮兵旅为挽救5名藏族同胞生命争先恐后献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 06:21 解放军报
■白永盛 王建伟

  7月7日上午8时40分,正在青藏高原驻训的某炮兵旅卫生队帐篷内,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卫生队队长陈宪奎抓起电话,里头传来急切的声音:“我们刚刚收治5名因车祸受重伤的藏族同胞急需输血,但医院A型和O型血浆储备不足,请求贵部紧急支援。”求救电话是驻地藏医院院长耿德打来的。

  有着多年医护经验的陈宪奎心里明白:官兵初次来到海拔3800多米的高原,身体还没有完全适应,如果组织献血,对官兵身体健康可能产生不利影响。然而,藏族同胞有难,子弟兵岂能不管?陈宪奎迅速向旅首长作了汇报。旅长韩光忠当即要求该旅一营官兵做好献血准备。

  5分钟后,驻地藏医院采血车风驰电掣般驶向该旅训练场,车还未停稳,官兵们便纷纷挽起袖子拥了过去:“抽我的,我是A型血!”“我是O型血,抽我的!”看到官兵们争先恐后,政委晋利民第一个走上了采血车带头献血。

  29分钟后,官兵们献出的鲜血缓缓流进受伤藏胞的血管里,5名藏胞脱离险境。附近群众听说这件事后,为子弟兵的义举感动,纷纷前来慰问,为官兵们端来了奶茶,送来了馓子。藏族同胞竖起大拇指称赞:“金珠玛米好,金珠玛米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