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海军油料告急下令限制大型舰艇出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14:14 中国新闻网
台湾海军油料告急下令限制大型舰艇出海(图)
台湾军方人士透露,为了节省能源,各军种油料使用目前都被严格管控。台湾媒体漫画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国际油价大涨,不但民众受不了,连台湾军方都大叫吃不消!台湾军方人士透露,为了节省能源,各军种油料使用目前都被严格控管,而台湾海军由于拥有四艘用油量超大的纪德舰,盛传目前海军油料存量到九月将告急,可能被迫动用战备用油因应,才能度过今年的“石油危机”,海军只好下令大型舰艇,“非必要不得出海。”

  台湾当局“国防部”昨天则公开否认需动用战备油因应的传闻,强调目前要求各部队节省用油的措施已逐步展现成效,绝对不会影响战备训练。

  台军一名官员坦承,军方去年预期油价会上涨,在编列二○○八年的油料预算时,已经增加了五十亿元(新台币)的油料预算,比原先多了百分之五十,但仍跟不上油价上涨的脚步,如果国际油价持续上扬,未来不无可能影响到例行性的训练用油,甚至是整体建军备战的进度。

  台当局“国防部”日前通令各军种及各级部队力行“省油大作战”,“国防部长”陈肇敏与“参谋总长”霍守业都将三千八百西西的座车改为三千西西的车种,外出视察时尽量使用十二人座的大福特共乘,以减少行政车辆的使用。

  另外,目前(省油)达标率最高的“陆军司令部”称,陆军目前正考虑将使用不到的武器进行封存作业,以减少定期的试俥用油,另外,对于军事训练,则是将战备任务与训练任务合并,节省不必要的训练用油。

  而空军所拥有二代战机中,包括经国号战机、F-16战机及幻象战机,架架都不是“省油的机”,其中以幻象耗油量最大,尤其幻象机的后燃器一开,一次的油料花费就是数以万计,烧油的速度快比飞机还快。

  为节省油料,目前台空军一般护航任务都是以较省油的F-16执行;而飞行员的例行训练也是先以模拟机进行操作,最后阶段才让飞行员上飞机进行实机操作,以节省油料及整体后勤费用。

  一名台空军官员表示,还好马英九上任以来很少搭乘“空军一号”专机,替空军节省了很多油料,否则以陈水扁时代的专机油料及护航机的油料,空军绝对省不到这么多油。

  至于用油大户的海军,要求省油更是严格,台当局“国防部”甚至要求海军大型船舰“非必要不得出海”,凡是能派吨位较小的船执行的任务,绝对不会派大船出海。

  一名官员表示,前一阵子台军应“立法院”要求,准备载“立委”出海执行“保钓”任务时,虽然“立委”要求纪德舰出海护渔,但军方考虑油料成本,硬是向“立委”游说改为吃油较少的拉法叶舰,“其实都是成本考虑啦,否则省的油又被纪德吃掉!”

  据透露,台湾海军“吃油大户”的纪德舰目前都很少出港,就算出任务,也是以经济航速方式巡弋,以节省油料,或是由较省油的成功级舰进行任务派遣。

  不过省油也有特例,台“国防部”明天主办“海上战斗营”,“国防部”要求海军必须派出二艘军舰“表演”给战斗营学生看,海军官员不满说,为了节省油料,战训可以调整,但是表演却要继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