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牺牲士官:穿上军装我就不再属于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10:17 解放军报
抗震救灾牺牲士官:穿上军装我就不再属于自己
武文斌

  本报记者 薛仁 欧灿 黄超 特约通讯员 李光辉

  人们为什么赞美流星,因为它燃烧着走完自己的行程。

  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没有振聋发聩的豪言壮语,一个普通士兵的离去却引得都江堰数十万群众前来悼念他。从他身上,人们看到了13万抗震救灾官兵的奉献精神,看到了“80后”、“90后”军人的责任担当与崇高追求,更看到了一支军队乃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与希望。

  英雄的出现决非偶然。武文斌走过大家都走过的路,做过大家都做过的梦,他在军营成熟、成长、成才的足迹,是许许多多年轻官兵的共同经历,他身上所有的闪光点,是新时期中国军人的一个缩影。

  “穿上军装,我就不再属于自己”

  新兵眼里,武文斌是好大哥;官兵之间,武文斌是“桥梁”;群众说,武文斌是个好兵;父母说,武文斌是个孝子。

  这些感觉自然而淳朴。武文斌对群众、对组织、对战友、对家庭,有一种令人感动的忠诚。济南军区某红军师政委刘法峰告诉记者:“这份忠诚来源于他从新兵开始就接受的使命教育,来源于他对军人内涵的深刻理解,来源于一种强烈的军人意识。”

  武文斌本可以不参加这次抗震救灾。他是个实习学员,即将返回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领取毕业证;家人正忙着筹办他的婚礼,婚期即将临近……况且,连队领导的第一考虑是让他留守。

  然而,纵使有一百个理由让他留下,武文斌也会有一百零一个随部队参加抗震救灾的理由。在他交给连队的请战书上,我们读懂了这份责任:“穿上军装,我就不再属于自己。”

  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已融入武文斌的军人品格。

  2007年中秋节前,未婚妻杨卫华来部队探亲,武文斌把自己的被褥抱到招待所给她用。第二天早上5时30分,连队突然紧急集合,武文斌急匆匆敲开杨卫华的门,把被褥打进背包就走,只给睡眼朦胧的杨卫华留下一床棕垫……

  一句“对不起”让杨卫华哭笑不得,但她同时也读懂了武文斌是一个有责任感的好男人。

  牺牲前一天,武文斌似乎要把一生的活儿都干完。睡觉前,已经极度疲劳的武文斌还对班长姜春雷说了他人生的最后一句话:“洗洗袜子泡泡脚,明天又可以好好干。”

  这不是遗言,而是一名士兵的赤胆忠心。

  “今生,我以红军传人为荣”

  武文斌是一名“80后”士兵,但他身上却有一种浓厚的“传统”味道。他的父亲武忠林说:文斌参军前后判若两人,原来那个倔强、自我的斌儿,经过部队历练已经变得宽容、坚强、善解人意。

  对此,武文斌的同班战友上等兵王昱感受最深,一起执行过十几次危险任务,他没有一次“争”过武文斌。6月4日,武文斌带领王昱等4名战士组成的搜救小分队,在都江堰赵公山、九顶山等高山密林区搜救失事直升机。傍晚时分,看到武文斌挥动镰刀开了一天路,鞋子灌满泥浆,手上脸上全是划伤,王昱提出替他一会儿,武文斌却说:“有我这个红二连的士兵在,开路先锋哪能让给你!”

  在入伍分到“红二连”后的第一堂连史课上,得知自己所在连队就是小学课本上那个红军长征飞夺泸定桥的二连,武文斌简直欣喜若狂。课后,他对战友说:“今生,我以红军传人为荣。”

  在“红二连”当兵3年,形式多样的战斗精神教育和点点滴滴的实践磨炼,使武文斌3次被评为“新时期二十二勇士”,勇士“要桥不要命”的精神已经融进他的血液。

  “铁拳—2004”涉外演习,担任炮手的武文斌慢性阑尾炎发作,他瞒着连长,用宽背包带紧紧勒住小腹,将一把扳手压在痛处,咬牙打出30发炮弹,获得全部命中的好成绩。

  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为武文斌的成长注入“红色基因”。

  “勇于牺牲,是军人的最高境界”

  武文斌26岁短暂的生命,恰似一颗璀璨的流星。

  是军人,就要随时做好奉献和牺牲的准备。抗震救灾,对军人也是一次生死考验。部队开展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已把勇于奉献牺牲的理念深深植入武文斌的脑海。他用自己的行动写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在救灾的30多天里,武文斌始终奋战在抗震救灾最艰苦、最危险、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进危楼救人,他随党员突击队冲在最前面;转移疏散群众,他奋不顾身,10天内7次险些摔下山崖。面对战友的担心,他认真地说:“舍不了自己的命,就救不了群众的命。”

  5月20日,炮指连20多名官兵受命打通玉堂镇至水泉村的道路。山体滑坡切断了山腰处100多户群众与村子的联系,一棵倒下的大树把唯一的电线牢牢压住。

  武文斌一锹下去,不小心挖了树下的蚂蚁窝,一群红蚂蚁蜂拥而出,顺着袖口、裤腿爬到他身上,可他咬着牙就是不退半步。上有余震飞石,下有蚂蚁叮咬,整整一下午,这个“拼命三郎”硬是带着官兵开出一条可容三轮车进出的小路,为受困群众打通了生命线。

  “这种行为不是与生俱来的,更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一名军人的无悔选择。”师政治部主任黄晓健这样解读他的士兵。

  武文斌的父亲武忠林兄弟7人有5人当过兵,军人家庭的影响,让武文斌明白:“勇于牺牲,是军人的最高境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