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访华军舰怕引起美国不满低调出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09:06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访华军舰怕引起美国不满低调出港(图)
    6月19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兵在广岛县吴市军港送别高波级“涟”号导弹驱逐舰。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摄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张石发自东京 尽管这是战后60多年来日本自卫队军舰首次访华,但令人意外的是,6月19日“涟”号的出发却显得分外“寂寞”。

  在“涟”号所在的母港——广岛县吴市军港,只举行了不到10分钟的简单的欢送仪式,欢送的人似乎只有“涟”号所属的“第4护卫群”的官兵,远在东京的外国记者也几乎事先都没接到“涟”号出港的消息。

  防卫省国际广报室的秋吉先生向本报记者解释说:因为这次是从广岛的吴出发,大家到那里十分不方便,因此也就没有告诉大家……

  日本报纸对此消息也“十分冷漠”:五大报刊(《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每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产经新闻》)只有《读卖新闻》和《日本经济新闻》在极不重要的位置用极小的篇幅报道了一点儿,其他的报纸都没有提及。

  日方如此低调,一般被认为与前段时间“军机风波”引起了中国网民的反弹有关。自上次风波之后,日防卫大臣石破茂一直提倡“淡淡地推进日中军事交流”,而这次“涟”号出港,真可谓“淡之又淡”。

  但其中也有更深层次的原因——美国的因素。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日本专家对《国际先驱导报》说:“日本政府和政治家中有人想借救灾的机会将日中军事交流向前大大推进一步,引起了美国方面的不满。美国不希望日中军事交流走得太快。”

  去年11月中国军舰访日的行程中,日本媒体突然报道称,日方原本计划安排中方军官到横须贺的海上自卫队基地内,参观日本曾派往印度洋支援美军的宙斯盾级战舰“雾岛”号,不料美国对日方的做法表示抗议,使得日方不得不临时改变参观计划,改为让中国官兵参观刚从印度洋调回的补给舰“常磐”号。

  而这次出访,日方特意选择了母港远离横须贺的“高波”级驱逐舰访华。记者了解到,这一定程度上和横须贺基地发生过“由于中日军事交流引起美军不快”的事情有关。由于横须贺基地在首都圈内,军舰出港访华必然使大量日本与外国媒体闻风而动,日方担心过于渲染引起美国的不满,最后的“低调出港”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做给美国看的。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舰艇首次访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