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军舰访华3大猜想:日方欲看中华神盾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08:53 新华网
日本军舰访华3大猜想:日方欲看中华神盾舰(图)
6月19日,日本导弹驱逐舰“涟”号驶离母港,启程赴中国访问。本报记者 任正来 摄

日本军舰访华3大猜想:日方欲看中华神盾舰(图)
    在考虑邀请中国舰艇访日时,日方就曾希望“中华神盾”能来日本,这次日本也希望能借访问一睹“中华神盾”的风采。资料图:中国海军169、171号“中华神盾”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型052C级171号导弹驱逐舰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张石发自东京 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邀请,日本海上自卫队高波级“涟”号导弹驱逐舰预定6月24日抵达中国广东省湛江港,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涟”号是于19日上午9点从广岛县吴市军港启程的,这是日本自卫队舰艇历史上首次访华,也是对2007年中国海军“深圳”号访日的回访。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在6月17日的记者会上指出:这次“涟”号访华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但对于低调来华的日本军舰,中国民众显然还有很多疑问。

  问题一:为什么是“涟”号?

  日本共有5艘“高波”级导弹驱逐舰,它们是“110高波”(2003年3月12号服役);“111大波”(2003年3月13号服役);“112卷波”(2004年3月18号服役);“113细波”(2005年2月16号服役,即“涟”号);“114凉波”(2006年2月16号服役)。

  6月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高波”号将于6月访华。那么最后日方为什么会选择“涟”号呢?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6月20日向防卫省国际广报室询问这次访华舰艇为什么选中“涟”号时,广报室的中野小姐回答说:“这是根据各个舰艇的运营、训练和忙闲等情况综合考虑决定的。”

  据记者了解,对于这样的访问,日方非常重视,不愿意派遣“有缺陷的”舰船。“110高波”和“111大波”这两艘舰艇都发生过事故。“110高波”在服役1年多后的2004年6月6日,在千叶县馆山市海面上实施训练时,由于注排水栓操作错误,使船体浸水,弹药库和VLS(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等区域浸水,浸水区域的很多相关机械已经不能使用,要修复须用1亿日元以上。而“111大波”在服役1年多后的2004年6月,发生桅杆弯曲的大事故。

  而母港为舞鹤港的“112卷波”和“114 凉波”,由于其主要任务是对付朝鲜。由于日朝关系的紧张状态并未完全解除,“112卷波”和“114 凉波”“备战不懈”,难以脱身。

  如此看来,也只有“涟”号比较合适了。“涟”号驱逐舰2005年2月开始服役,标准排水量4650吨,舰长151米,宽17.4米,搭载有127毫米单管舰炮1门,SH-60J直升机1架、MK41型VLS导弹垂直发射系统1部、90式舰对舰导弹四联装发射架2部等武器。

  问题二:为何装载救灾物资?

  此次“涟”号出访,除了搭载240名官兵外,还运载了对中国四川灾区的“慰问品”,包括1500枚口罩、2600听应急罐头、300枚毛毯和11500枚创可贴。

  据记者了解,日方的考虑是,由于担心中国人对日本军舰访华抱有敏感情绪,特别是可能难以接受海上自卫队军舰的舰旗(延用了过去“帝国海军”的十六条旭日旗),加上这次访问正值中国四川大地震过后不久,特意带去救灾物资,能使这次军舰访问除军事交流之外也带有“慰问访问”的性质,这样可以冲淡其军事内涵,使访问气氛更加柔和、自然。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方搭运救灾物资,不排除弥补上回未能由日本自卫队飞机亲自运送救灾物资的“遗憾”。

  问题三:哪些细节值得关注?

  “涟”号导弹驱逐舰预定6月24日抵达中国广东省湛江港,停留5天。据本报记者了解,在“涟”号访华期间,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兵将与中方官兵一起进行友好训练,日方官兵将参观中国舰艇,并将开放日本舰艇让中国官兵和民众参观,随舰前往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吴音乐队将与中国海军音乐团体一同举行友好演出。

  其实日本对这次军事交流抱有“更大期待”。石破茂在6月17日的记者会见时说:“我经常在说,政治家和官员的交流当然很重要,但是要想知道一个国家有关国防的想法,有时看一看那里有什么样的船,什么样的飞机,什么样的坦克,就一目了然。所以这次带有一个舰艇系统的护卫军舰到中国去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据了解,与去年11月访日的“深圳”号导弹驱逐舰相比,日方对有“中华神盾”之称的中国海军新一代导弹驱逐舰更感兴趣。在考虑邀请中国舰艇访日时,日方就曾希望“中华神盾”能来日本,这次日本也希望能借访问一睹“中华神盾”的风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舰艇首次访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