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面对大地震巨灾我们选择坚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06:27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面对大地震巨灾我们选择坚强(图)
灾区群众向救出自己亲人的解放军战士表示感激

  向贤彪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斯为浩劫,诚乃国殇: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给当地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最让人痛心的是,许多遇难者还是生命之花尚未绽放的孩子!

  每一个时代,每一个民族都会遭受一些灾难,承受某种考验。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中,年幼的孩子们同他们的父母一道,同样面临着灾难,同样承受着痛苦,同样选择了坚强。

  ——某中学初一女生邓清清和她的同学被困在破砖瓦下。当解放军官兵在废墟中找到他们时,清清正打着手电筒看书,她靠读书缓解心中的害怕,转移身体的痛苦,而另一名被困女孩罗瑶在受伤的情况下,用一遍遍哼歌为自己鼓劲,最终她俩都获救。

  ——一个从废墟中被救出的女孩,双腿被砸断、双手也被砸伤,她从被挖出来到送到救助站,始终没有喊过一声痛,没有掉过一滴泪。看到救助她的大人都掉下眼泪时,她却笑着鼓励叔叔、阿姨们“要勇敢”。

  ——一个刚刚获救的小男孩,被解放军官兵轻轻地抬上担架时,他突然睁开双眼,面带微笑,深情地举起右手,向蓝天、向全力抢救他的解放军叔叔敬少先队队礼,令所有在场的人感动不已……

  面对孩子们的坚强、勇敢、镇定、懂事,我们在承受巨大灾难带来的痛苦时,又感到了某种欣慰,充盈着一种被感动的激励和鞭策。平日里,他们还是缠绕在父母膝下的娇儿,此刻却变得超乎寻常的坚强;平日里,他们还是稚气未脱的顽童,此刻却变得难以置信的懂事,好像一夜之间长大了、成熟了。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孩子们没有惊慌失措,没有消极等待,更没有悲观失望,而是选择了镇定,选择了坚强,选择了信心,以笑脸面对厄运,用意志战胜恐惧、伤痛和死亡。这是生命的礼赞,英雄的颂歌,是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在新一代身上的延伸和光大。

  在人生的道路上,谁都免不了碰上这样那样的挫折、困难甚至是飞来横祸,关键是如何对待它。信念坚定、勇于接受挑战的人,能够紧紧地扼住命运的咽喉,从挫折和困苦中汲取制胜的智慧,把人生路上的绊脚石变成垫脚石。只有意志不坚定的人,才会被困难所吓倒,失去进取的信念和勇气。

  奥斯特洛夫斯基曾经说过:“人的生命如洪水奔流,不遇到岛屿和暗礁,就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在灾难面前,我们蒙受了巨大的损失,承受了巨大的痛苦,这是刻骨铭心的;但同时它对我们又是一种考验、一种磨砺。灾区的孩子们通过这次抗震救灾的经历,会变得更加坚强和勇敢,变得更加成熟和可爱;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会变得更加团结,更加对未来充满信心。诚如鲁迅先生所言:“用笑脸迎接悲惨命运,用自信的勇气来应付一切的不幸。”有了这种人生境界,我们就可以驾驭命运之舟,驶向美好的明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