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中华民族集体自尊在大地震中完整体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09:01 新华网
金一南:中华民族集体自尊在大地震中完整体现
资料图:军事专家金一南

金一南:中华民族集体自尊在大地震中完整体现
    5月13日,四川省绵竹市救援人员在绵竹市汉旺镇武都中心小学展开救援。该小学三层楼全部倒塌,正在上课的学生、老师除少数人逃出外,大部分被压在下面。这是救护人员给压在废墟下的小学生送水。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 摄

  编者按: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汶川大地震发生那一刻,我们中华民族在促不及防之中,突然来到了这个关键之处。我们见证了一切,历史铭记了一切。个人,组织,单位,国家,皆在这场灾难中经历了凤凰涅槃般的重塑、再造与升华。

  新华军事邀请著名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教授深情撰文:我们心中的集结号。

  专家简介:金一南,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国家安全战略、国际冲突与危机处理。

  一位同事获得机会到国外出访,5月11日下午出发,5月21日晨返回单位。对军人来说,有机会出访并不易,但当他回来后我不假思索说的第一句话是:你们太可惜了,错过了重要历史时刻。

  因为5月12日下午,四川汶川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地震。

  因为从那一刻开始,中华民族全体成员空前地团结一心,共赴国难。

  因为从那一刻到现在,我们经历了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述的心路历程。

  同事出访不过10天,这段时间却非同一般。

  我们每个人的视觉、听觉经历了巨大冲击;每个人的思想、感情经历了巨大起伏;每个人的行为、举止发生了显著变化。平日里叶绿叶黄、花开花落,一年一年在不知不觉过去,这10天却让我们如此铭心刻骨。

  有句名言说:人的一生纵然漫长,但关键的时刻只有几步。

  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汶川大地震发生那一刻,我们中华民族在促不及防之中,突然来到了这个关键之处。

  历史将永远铭记:

  中央领导第一时间到达灾难现场,组织救灾。

  武装力量第一时间进入出发地域,抢救生命。

  新闻媒体第一时间调整播出,全方位全时段跟踪报道。

  历史将永远铭记:

  成千上万的普通民众排起长队,捐钱,捐物,捐血。

  成千上万的志愿者奔赴救灾一线,提供自己所能提供的一切。

  成千上万的海外同胞超越海峡和大洋阻隔,从千里万里之外伸出援助之手。

  这段时间里,不懂事的孩子突然长大许多。不落泪的男子汉无法抑制潸然泪下。见血就晕的文弱女孩勇敢地走上了采血车。

  西方记者采访一位著名华人影星:有没有亲人在灾难中遇难?他回答说:"有,每一个遇难的朋友,每一个遇难的同胞,都是我的亲人。"

  我们中国人就这样不分天南地北,不分白领蓝领,不分领导群众,不分海内海外,彼此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我们前所未有地呼吸相通,血脉相连。

  恩格斯在讲到现代主权国家时,曾经这样描述其基本特征:第一,国民的非血缘关系属性,第二,国家权力机构的公共属性。汶川地震使人深刻地感悟到了这位思想巨人的深刻概括。

  我们与汶川地区灾民非亲非故,却如此分明地感受到了锥心般的疼痛。他们的苦难就是我们的苦难,我们与他们休戚相关,苦乐与共。而那些身先士卒的党和政府领导人,那些舍生忘死投入救援的军警民,那些千辛万苦发出一个个真实感人报道的媒体人,不也正在强有力地证明我们的政权、我们的武装力量、我们的新闻媒介都是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为了人民的吗?

  清朝末年,有人描述被瓜分得几乎四分五裂的中国时说:直到列强不再把中国当作一个国家看待了,中国人才感觉到有组织一个现代国家的必要。这是我们过去悲剧和软弱的根源,众多灾难由此衍生。

  2008年当我们面对一个又一个灾难、一场又一场考验的时候,中国国家拥有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如此强烈地迸发出来,世界也为之感动和震撼。

  美国《时代》周刊5月22日以《被唤醒的中国》为题,描述中国民众对灾区"井喷式的支持",说"这是一种集体的顿悟,整个民族突然间意识到,在20年的经济繁荣中,他们改变了多少,以及一些改变是如何朝好的方向发展的。"事实正是如此,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真切感觉到,我们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个人的生存、发展、安全,与国家紧密相联。

  另一位美国学者亚历山大·温特也说过一段值得思考的话。他说,一个国家在生存、独立和经济财富这三种利益之上,还必须加上第四种国家利益,那就是"集体自尊"(self-esteem);而"这种‘集体自尊’在表达之时,部分地取决于与有意义的他者之间的关系,因为自我是通过移位于他者才能认识自我的。"要理解这段晦涩的语言,只需看一下今天千千万万中国人对汶川灾区的关注和援助并在其中获得的升华,就会明白什么是"与有意义的他者之间的关系",什么是"自我通过移位于他者才能认识自我"了。中华民族的"集体自尊"通过这场空前的灾难、空前的救援、空前的万众一心,得以全面完整地体现。

  邓小平同志说过一句话:"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句话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强烈地撞击我们的内心。尤其作为一名军人,当听到有学生在倒塌的废墟内呼唤"许三多"的时候;当看到被抢救出来的3岁男孩郎真躺在担架上向周围解放军敬礼的时候,中国军人心中将澎湃涌动着怎样的热血。我们的责任、我们的荣誉、我们的信仰,决不单单是理念和口号。只有当一个人在内心中紧紧握住了一种东西,并甘愿为之吃苦受难、甚至牺牲自己生命,他才能说真正明白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荣誉,什么是信仰。

  在汶川、在北川、在映秀镇……在这些过去多少人从不知晓的地方,我们紧紧握住的东西,被我们极大地释放出来,我们极大释放的东西,又被我们紧紧地握住了。为了我们的国家,为了我们的民族。为了我们的过去,为了我们的未来。个人,组织,单位,国家,皆在这场灾难中经历了凤凰涅槃般的重塑、再造与升华。

  谁能说这不是个历史性的时刻!

  虽然2008年不像我们很多人原来想象、期盼的那样好事连台,但没有关系,2008年让我们看到了历史怎样造就人民,人民怎样创造历史。

  在2008年一系列灾难变故中,中国展现的巨大潜力以及中华民族表现出空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到底意味着什么,也许我们现在还不能完全看清楚、想清楚,还需要一个时间段才能充分认识,但我有一种直觉:历史在不经意之中来到了转折点。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军队,我们的媒体,已经有了新的参照、新的标准、新的要求、新的起点。灾难毁灭生命和财产,却也检验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我们面对前所未有的磨难。我们也前所未有地对自己充满信心。

  庞贝古城被火山灰吞没了,楼兰古城被风沙淹没了,面对地震中几乎完全被夷为平地的北川,也有记者提问:该地名是否也要从地图上消失?

  不会。只会出现一个新北川。倒塌成废墟的北川,作为汶川大地震及中华民族共同奋起全力救灾的历史见证,在中国人心目中比它原来还要高大。

  就在那片土地上,响起了我们心中的集结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