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形象不容恶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09:37 燕赵都市报

  -英雄形象不容恶搞

  董存梅告诉记者,她目前的生活衣食无忧,也不缺钱花,打这场官司更不是为了钱。“10万元钱的精神损害抚慰金一旦到位,我不花其中一分钱,除律师代理费、前来作证老同志的路费、住宿费等花费外,剩余的全部捐给董存瑞烈士陵园。”

  除了董存瑞之外,很多英雄形象也都没有逃脱被恶搞的命运:电影《铁道游击队》中,勇士大队长刘洪竟被说成是“谁不知道你和坐台小姐熟啊”之类的低俗之人;说刘胡兰是被乡亲们活活砍死的;《林海雪原》中的杨子荣、《沙家浜》中的阿庆嫂等文学经典人物形象,在其他形式的改编中,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

  在董存梅看来,之所以产生这样的结果,与人们内心缺乏道德约束有关,社会经济在快速发展,有些人自身的素质并没有同步提升。有关人士认为,不论从历史角度歪曲英雄事迹、还是用娱乐形式丑化英雄形象,都搅乱了大众视听判断,损害的是我们的道德传统以及人民群众的感情。

  董存瑞生前所在师政治部宣传干事程抟九:董存瑞喊着“连长,冲啊”拉响了导火索

  本报记者:刘丽普

  程抟九,出生于1928年,河北高阳人。1945年10月入伍。1948年解放隆化时,任东北野战军十一纵队三十二师政治部宣传干事兼宣传副队长,被派到九十六团二营六连协助作战,董存瑞就是六连六班班长。程抟九离休前任炮兵第十一师副政委,现居沈阳军区司令部大连第一干休所。

  14日,记者在大连程抟九的家中,见到了这位戎马一生的老人。我们交流的话题就是从董存瑞开始的,说到董存瑞牺牲的情景时,曾经铁铮铮的汉子禁不住哽咽起来,声泪俱下。

  -董存瑞提出“反对”意见

  记者:作为师政治部宣传干事,您曾到董存瑞所在的连队指导工作,能否说说您记忆中的董存瑞?

  程抟九:1948年5月17日,我到离隆化县城五里地的土窑子沟村二营驻地报到。真正见到董存瑞是在第二天的班排长会上。会上布置攻打隆化中学的战事准备,因隆化中学外围阵地都是碉堡,爆破任务重,需要的三角支架很多,但会上对砍树提出了很多限制条件。

  宣布散会了,却冒出一个急促的声音,“我有个建议,只要老百姓同意,哪里的树都可以砍。”说话的就是董存瑞,个子不高,黑脸膛,眼睛很有神。第一次见到董存瑞,就感觉他与别人不一样。

  -董存瑞挂帅点将担当重任

  记者:在关于解放隆化战斗的报道中,多次看到董存瑞“挂帅点将”,您能否回忆一下当时的情形?

  程抟九:在对隆化发起总攻的前一天,也就是5月24日,六连召开动员誓师大会。接着,进行“挂帅点将”,这是当时连队开展军事民主的一个不错的形式。所挂的“帅”实际上就是爆破组长。大家先介绍自己,连队举手表决。董存瑞自报要当“爆破元帅”,并陈述了自己的理由,全连同志一致举手表示同意。

  -英勇战斗到最后一刻

  记者:您是否亲眼看到了董存瑞炸碉堡?能否说说当时的情景?

  程抟九:5月25日早上4点多,在轰隆隆的炮声中,隆化战斗开始了。主力部队由北向南沿山梁往上攻。九十六团一营首先进入战斗,炸药包的爆炸声此起彼伏,六连两次奉命向前运送支撑炸药包的三角架支援。所以,我们连队投入战斗后,没有了支架,都是抱着炸药包上去的。

  大概11点,营里命令我们六连从四连的突破口中投入战斗,我们所在位置的西南就是隆化中学,隆化中学外围都是碉堡群。先后派去两个爆破手,都牺牲了。

  连长探出身子观察后喊到:“西面桥上有个大碉堡,是它封住了我们,得先炸掉它!”我从卧伏处伸出头向西看,果然见到距离约八九十米的干河沟上,有一个桥形碉堡,桥高一人多高,很多枪眼正在扫射。

  派出的第三个爆破手去炸桥型碉堡,也牺牲了。连长正在考虑如何组织对桥堡实施爆破时,没注意到我们身后冒出来一个人:“连长,让我去炸,炸不掉它,我不回来见你!”我回头一看,是董存瑞挟着炸药包站在身后,后面跟着郅顺义。连长没说同意和不同意,喊了一声“我还要班长呢!你不回来,就更不让你去!”由于情况紧急,指导员说:“让他们去吧。”

  “老郅,跟我走!”他们改变了路线,迅速地冲了上去,随后看到郅顺义向桥桩下投手榴弹掩护。一片炸起的烟尘消散后,看到桥下有一人,知道是董存瑞,他的身体斜了一下,估计腿部受伤了。董存瑞正在往北端桥墩上放炸药包,放不住,他又向桥中央移了几步,随后用手托着炸药包抵住大桥底部,拉了导火索……

  在董存瑞拉响导火索的那一刻,还喊着“连长,冲啊!”连长大喊一声“董存瑞———”。董存瑞立了好几次战功,应该是最懂得在战场上保护自己的战士,他拉响导火索的那一刻,十分清楚将要发生什么……巨响之后,灰尘、石头崩得很高,桥也塌下来了。

  记者:战斗结束后,大家有没有找到董存瑞的尸体?

  程抟九:战斗胜利结束,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情景好像还在眼前。我想看看被炸的桥堡和董存瑞,没走多远,正好看见营教导员宋兆田,我们二人来到被董存瑞炸毁的桥堡旁,发现大桥北半截被彻底炸塌、炸毁。只能看到一大堆土、石头和几根露出的木头,根本看不到董存瑞的遗体,没有看到与董存瑞相关的任何东西,也没有看到敌人的尸体……

  董存瑞生前所在班战友刘均:“我亲眼看见董存瑞舍身炸碉堡”

  本报驻承德记者:尉迟国利

  5月12日,在一个阴雨的下午,记者来到了隆化县碱房乡燕子窝村,董存瑞烈士的战友刘均就生活在这里。这是一个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农家小院,屋里没有值钱的家具,一台只有十多英寸的电视机已经看了好多年。

  今年已经79岁的老人刘均,身材魁梧,但是身体却忍受着难言的病痛:小脑萎缩,言语不清,行走需依靠人的搀扶和拐杖的支撑。

  老人每说一句话,都很吃力,且语言也有些含混不清。但随着老人断断续续的讲述,他把我们带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