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军队抢险如同打仗要拼意志讲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06:19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军队抢险如同打仗要拼意志讲科学
一队解放军战士背着食品和药品步行前往映秀镇。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云灵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连日来,这句话已经在灾区各路抢险大军中叫响。时至今日,救援部队从应急搜救转入全面施救,提高救灾效率和幸存者成活率至关重要。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科学抗灾的观念,灾情越是紧急,越是要讲科学、用科学,越是要发挥专业分队的作用,这是我军抢险救灾实践经验的结晶。

  曾记否?1998年的九江,在大江决口的危急关头,我军专业抗洪工程分队采用钢木土石组合坝封堵决口新技术,在决口流量每秒300多立方米的情况下,29小时合龙钢木框架结构,82小时成功封堵大江决口,创造了大型江河堵口截流成功的奇迹。

  曾记否?今年年初抗击雨雪冰冻灾害,衡枣高速公路顽冰久攻不克,我军工兵驾驶数十台新型军用破障车赶到,10厘米厚的冰层应声而裂;南京二桥,军用燃油射流车喷出烈焰,路面顽冰犹如纸片被吹到十来米高的空中,仅用5小时就开辟出一条8米宽的“生命通道”。

  这些事实都启示我们:军队抢险,如同打仗一样,要拼体力、拼意志,更要讲科学、用技术。人装结合才能发挥优势,大显身手;精兵锐器才能扭转战局,无往不胜。当前,抗震救灾进入关键时刻,各部队更要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分队的优势,对搜救人员和装备进行科学整合,广泛开展科学营救,大力组织专业施救,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抢险效率、增强抢险效果。

  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我军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责无旁贷。愿我军在这次救灾中不但是一支如钢似铁的队伍,更是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