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首次亮相 介绍军队救灾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06:17 解放军报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首次亮相介绍军队救灾情况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胡昌明(图)。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宋歆报道:今天下午16时,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兼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胡昌明,首次亮相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他会同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有关部门领导,一起介绍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抗震救灾情况。

  胡昌明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以来,全军官兵坚决响应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锦涛主席的号令,坚决贯彻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决策部署,在军队抗震救灾指挥组的组织指挥下,把灾情当命令,视时间为生命,从祖国四面八方驰援抗震救灾第一线,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就冲向哪里,哪里最艰苦就战斗在哪里,忠诚实践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胡昌明介绍说,截至5月18日12时,据不完全统计,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出动113080人,涉及海军陆战队、空降兵、工程、通信、侦察、医疗防疫等20余个兵种;出动各型飞机1069架次,开出军列92列,动用大型运输车、吊车、冲锋舟、便携式通信设备、发电机等各型装备11万台(件),派出115支医疗队、防疫队、心理应急干预队,发放被装、食品、战救药材、帐篷等近331.9万套(件),调运各类物资7.8万多吨。

  胡昌明表示,全军官兵已捐款1.6亿多元人民币,目前捐款仍在进行中。从废墟中挖掘被埋人员21566名,救治受伤人员34051名,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和游客205371名,空投机降物资307吨,抢修道路557公里。官兵们与灾区人民群众风雨同舟,以实际行动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总参作战部副部长马健表示,我国的地震救援队是以军队为主体组建的。这支队伍是专业的地震救援队伍,已经出国参加过多次其他国家的地震救援行动,这次在第一时间内到达四川灾区。军队的其他专业队伍,也正在逐步完善和走上正规建设。马健说,到目前为止,部队在四川的军事设施只受到了一些轻微影响,没有严重受损的情况报告。他还特别指出,位于灾区的一些核设施,情况都是安全的,而且派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加以严格保护,没有任何问题。

  在谈及外界颇为关心的救灾部队人员安全情况时,马健指出,部队在进入抗震救灾之前,一边行动一边进行教育动员。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在救灾过程中,部队还没有一个亡人的报告。前一阶段社会上流传的,某空降部队有两人牺牲的消息,纯属无中生有。马健介绍,到目前为止,在地震灾区的军队系统,因受灾死亡的一共是7人,他们都是因为在执行原有任务时遭遇地震,被倒塌的房屋掩埋致死,没有一例是在救灾行动中死亡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