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新闻事务局探秘:发言人须具战略眼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8:44 国际先驱导报

  正在筹建的国防部新闻事务局,无疑将成为中国国防信息发布的最权威渠道之一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左兰成发自北京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已向媒体介绍了有关情况,你可以直接向他们询问。”1月22日下午,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当听到有记者问“中国国防部的哪些官员参加了中美第五次战略对话?”时,外交部发言人姜瑜给出了一个“最直接”的回答。“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这个名称好像还是第一次在外交部发言人答问时提及。

  自从不到1个月前成立该机构的消息首次被披露出来,媒体就急于掀开“新娘”盖头。

   制度筹建保持低调

  1月8日,一份来自中国国防部的新闻通报引起舆论广泛关注,不仅仅是因为消息的内容本身——宣布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将于1月13日至16日访华,更因为消息的来源——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这个机构对于国人来讲还是陌生的。

  猜测接踵而至。香港《大公报》在1月10日的一篇报道中称,“目前,国防部新闻办已开始试运行,8日首次对外发布了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上将即将再度访华的消息。”“职能、编制、人员、办公与新闻发布地点等均已基本确立,……可望于春节前后正式挂牌。”

  在舆论注目下,1月12日,国防部首次向外界公布了新闻事务局的筹建情况:“自国防部决定正式设立新闻事务局以来,筹建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有关新闻事务局制度建设、人员配备、办公地点、新闻发言地点等事宜正在研究论证之中。新闻事务局将在适当的时候正式开展工作,届时将为国际国内媒体提供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相关信息。”

  本报记者随后向国防部询问新闻事务局何时能正式开展工作,得到的答复是:“目前也有很多媒体打听这件事,只要确定下来,应该会在第一时间向媒体发布。”

   弥补权威发布空白

  “我军对外交往越来越多,过去交往少没有迫切性,现在不同了。”在军事专家彭光谦看来,这是中国筹建国防新闻事务机构的重要原因。他认为,近些年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速度比较快,引起外界关注,这种关注有善意的,有些则夹杂着不正常的心态。建设新闻发布制度是为了适应新的情况,“把我们的声音传递出去,把我们的形势反映出去,让外界对我们的军队建设有一个全面、客观、理性的认识。”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随着军事交流增多,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谁来授权发布这个消息?以往,外交部例行记者招待会、新华社或《解放军报》等权威媒体,还有中国定期发布的《国防白皮书》等都是公众和国际国内媒体了解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相关信息的主要渠道。而正在筹建的国防部新闻事务局,无疑将成为我国国防信息发布的新的权威渠道,这也是中国军队建设正规化的一步。

  国防发言人要求高

  到目前为止,中国很多部委都设立了本部门的新闻发言人,未来的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会是什么样,也引起了外界的浓厚兴趣。

  新闻发言人除了具备基本新闻素养,还需要很好的交流沟通能力、战略眼光,这已经成为一种“常识”。而一位传播学者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根据以往的经验,与通常意义上的新闻发言人相比,国防信息发言人因为涉及单位的保密性和其他单位不太一样,政策把握尺度更难;而从理论上说,各国国防信息授权发布的时机中都可能遇到战争、冲突、演习等敏感时期,所以肩负的责任也更加重大。

  一提起新闻发布制度,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新闻发言人。专家指出,这其实也是一种误区,新闻发言人的确是新闻发布制度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这是因为所发布信息的权威出口就是新闻发言人,所以新闻发言人容易被打造成“明星”。但实际上新闻发布制度有很重要的一个流程,包括舆情搜 集、媒体关注预测、新闻口径策划等,其实也都是很重要的,需要一支精干专业的队伍来共同完成。这支队伍的建设和新闻发言人的选择同样重要,也增加了新闻发布制度筹建的难度。

  美国国防新闻发布探秘:发言人多为记者出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