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火速转移村民后村庄被山体滑坡覆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06:15 解放军报
解放军火速转移村民后村庄被山体滑坡覆盖(图)
村民在路边设下香案,哀悼逝去的亲人。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本报记者 费士廷 通讯员 龙君

  “八角村山体滑坡征兆明显,请求部队火速救援!”5月17日上午9时许,济南军区某团接到青川县桥楼乡政府通报,团副参谋长杨拯修带领66名官兵闻讯而动。

  八角村地处海拔1500米高的山坡上,当官兵们赶到时,眼前的景象触目惊心:受地震影响,山体最宽的断裂带有三四米,一旦发生大规模山体滑坡,八角村将遭灭顶之灾!

  救人要紧!官兵们兵分三路,火速奔向村里的3个生产队,劝说村民马上离开。

  村民中,有行动不便的老人,也有需要帮助的儿童。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任凭官兵怎样劝说,都不愿离开。情况紧急!工兵连五班长刘强、七班长林树仁一起上前,抱起老人,放到了指导员岳江鹏的背上。

  当3人把老人转移到安置点后,了解到实情的老人摸着刘强的脸,泪水止不住地往外流。

  八角村距安置点有好几公里的山路,官兵们分批组织群众撤离。晚上7时,当通信连连长崔明组织最后一批群众下山时,天空又下起了瓢泼大雨。

  这时,官兵们隐隐约约听到山上有人叫喊。崔明啥也没说,立刻带着两名战士返回山上。原来,一位单身老汉外出割油菜,等赶回村里时,才发现村里已空无一人。

  崔明把老汉带离村子时,山体滑坡已经明显加剧,数间房屋被滚落的山石砸塌。没过多久,八角村就被大规模的山体滑坡所吞噬。(本报青川5月1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