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紧跟世界潮流实行武器装备管理电子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08:54 解放军报
解放军紧跟世界潮流实行武器装备管理电子化
检查维修装备

解放军紧跟世界潮流实行武器装备管理电子化
装备管理电子化

  随着我军训练转变步伐加快,装备管理必须适应训练转变和装备更新要求。面对新军事变革的挑战,沈阳军区某集团军以复杂电磁环境下装备管理为切入点,以形成装备信息化管理能力为核心,更新管理观念,运用先进信息技术,不断推进装备管理转变,迈开了科学管装的新步伐,其经验值得借鉴。(柳刚)

  野战装备抢修所里,一个别开生面的“诊治疗伤”场面格外引人注目:过去依靠“望闻问切”检查判断故障的“老中医”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全能的“电子医生”。

  某防空旅四连一部雷达突然“死机”,修理人员尹汉彬闻讯后立即“出诊”。只见他用雷达检测仪一测,便准确做出“诊断”:雷达接收系统一电子管被烧毁,不到1分钟这部雷达就“康复出院”。小尹告诉记者,以前武器装备出现故障,修理工往往只能逐一试着查找,不但费时费力,而且很多装备也因经常被“解剖”而伤“元气”。现在使用不解体检测系统,各种故障一目了然,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

  “火炮膛线起始部没有烧蚀,身管无膨胀……”此时,修理人员将“智能检测窥膛仪”放进火炮身管,火炮“健康状况”便立即显示在电脑屏幕上,连轻微磨损也难逃它的“法眼”。

  【记者感言】未来战场上,装备战损将由以“硬损伤”为主的物理毁伤转变为以“软硬复合损伤”为主的电子毁伤,故障类型也由以往看得见、摸得着的硬故障,变为看不见、摸不着的软故障。因此,装备维修保养手段也必须随之转变,使之适应装备保障的新要求。

  过去,装备管理检查,首先看到的是各种武器装备登记、统计本。如今,该集团军装备“户口本”已悄然“退役”,取而代之的是“电子档案”。

  “508牵引车刹车系统气压695千帕,转向盘自由行程13度……”记者在现场看到,某师战技参谋王照杰运用智能检测系统,很快便自动采集牵引车各种数据,这台车的“电子档案”信息随即被刷新。王参谋对记者说,随着训练转变和装备更新,以往的管理模式逐渐暴露出许多弊端,出现登记不及时、统计不准确、分析不科学等问题。如今有了实时刷新的“电子档案”,装备管理变查数为查状态、变定性评估为定量评定,提高了装备数质量掌控精度。

  “254号坦克风扇打滑力矩低于技术标准……”记者随意输入某装备的“姓名”,便通过“电子档案”查寻到了各种信息。

  【记者感言】装备管理转变的核心,是充分运用现代科学管理理论和信息管理技术,推进装备管理创新,提高装备信息化管理能力。“电子档案”的开发和运用,改变了传统的武器装备登记、统计制度,保证了装备战备状态的准确掌控,实现了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确化管理转变。

  “该车未经动用审批,禁止出场!”某团炮兵一连连长带着4号牵引车准备拉炮出场训练,没想到“电子哨兵”让他吃了“闭门羹”。

  “我们综合运用多维条码、IC‘门禁卡’等技术,与‘电子档案’相结合,研制开发了具有网上审批、射频识别、门禁管控等功能的武器装备自动管控系统。”某师装备部部长周兵告诉记者,“‘电子哨兵’管装铁面无私,来不得半点‘通融’!”

  就在这时,炮兵一连连长又改用了5号牵引车,门禁系统自动语音提示:“该车已批准动用,允许出场!”并自动抬起横杆放行。该系统还从实战出发,配有应急开启钥匙,遇有紧急情况,值班员可打开门禁系统,装备不需逐辆刷卡,即可实施应急出动。

  【记者感言】以往训练中,武器装备使用往往只考虑训练需求的平均使用,忽视了装备的战备储备、修理周期和作战能力状态。武器装备动用审批网络化、身份识别智能化、使用管控自动化,为武器装备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解决了装备动用使用重数量控制、轻质量管理等问题。

  “我防空群遭电磁干扰,各单位立即按预案防护!”随着某防空旅旅长刘鑫的一声令下,官兵们迅速给雷达穿上“电磁防护服”,给天线戴上电磁屏蔽护罩,并在电磁来袭方向竖起电磁遮蔽墙……

  该集团军装备部部长赵春彦介绍,针对复杂电磁环境下装备管理新特点,他们积极探索战场装备管理新模式,运用新材料,研制出20多种“电磁防护服”,像“金刚罩”一样让强电磁攻击刀枪不入。演练现场记者看到,他们针对战场电磁防护难问题,研制了具有可防红外照相侦察、可见光侦察、强电磁干扰等多种功能的帐篷,使指挥所“隐身”战场。

  【记者感言】与机械化武器装备相比,信息化装备受复杂电磁环境影响大,电磁防护已成为战场装备管理的重要内容。因此,只有积极探索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装备使用、保管、防护招法,推进复杂电磁环境下装备管理转变,才能使武器装备战时发挥最佳效能。

  (本文图片均为宗喜好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