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把中国军力作为自卫队防卫力量调整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09:16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把中国军力作为自卫队防卫力量调整依据
资料图:日本飞机侦察中国东海海域

  “中国军力变化对日本防卫能力的调整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个问题正在讨论中”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秦帆 海韬发自东京、北京 一直以来,防卫大纲都被视为日本防卫政策的基本指针,最近一次修改还是在2004年。4月20日,日本《读卖新闻》独家披露,“为应对中国崛起,日本将彻底修改防卫大纲”。果真如此,这无疑将是日本防卫政策的一个重大变化。

  《读卖新闻》太超前?

  “《读卖新闻》的文章有点太超前了,我们也很想知道,他们是从哪里得到的消息。但这肯定不是防卫省发布的正式信息。”4月22日,当本报记者致电日本防卫省时,首先得到了这样的回答。

  《读卖新闻》报道称,为了应对中国军事扩张,日本防卫能力将得到重新设置。这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防卫省人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目前正处在讨论阶段,什么都还没有决定。”

  但该人士也没有否认防卫大纲要进行修改,只是“选择什么时机发表,发表什么内容,目前关于这一切还没有开始行动。”他说。

  修改因为遇到“重大变化”

  他表示,现行的防卫大纲在制定时,“就预见到5年后,有可能会做出修改。调整到什么程度我们还不知道。对大纲进行必要修改的前提是,制定大纲的5年后世界和地区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而据《读卖新闻》报道,“政府也曾讨论过部分修改现行大纲,但考虑到中国军事力量的增强,还是决定进行彻底全面的修改。”

  到底是什么“重大变化”让日本防卫决策圈感觉到修改的必要,是日本媒体所谓的“中国的军力增长”么?听到记者的追问,这位防卫省人士语气有些迟疑,思考了一下才回答:“中国军力变化对日本防卫能力的调整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个问题正在讨论中。目前防卫省还没有明确表态。”他还特别强调,对于中国军力,日方不是“担心”,而是“关注”。

  防卫力量调整早就瞄准中国

  其实,早在2005年发表的防卫大纲中,就已经表达了这种“关注”。原文写道:“中国在东亚区域的安全保障中有重大影响。中国在推进核武器、导弹战斗力和海军空军的现代化的同时,还有扩大在海洋活动范围的意图。对于这样的动向,今后我们有必要持续关注。”

  事实表明,这种“关注”可不光只是睁大眼睛看,同样体现在日本自卫队随后几年的装备升级和军力部署调整上。为应对所谓“中国海军威胁”,自2000年以来,日本海上自卫队新下水的主力战舰达到近10艘,其中包括排水量近万吨的“宙斯盾”驱逐舰。日本陆上自卫队则调整布防,从以苏联为假想敌的“重视北方”态势,转变为防备朝鲜和中国的“重视西南方”态势。

  从2006年开始,日本不惜投入巨资在宫古岛和福江岛增设电磁监听系统。海上自卫队的P-3C侦察机,几乎每天都会对春晓、平湖油气平台,以及在附近海域实施维权巡航任务的中国舰船进行跟踪监视。驻冲绳基地的第5航空群P-3C侦察机还专门换装了新型合成孔径雷达,以提高其对中方舰艇的侦察与监视能力。而且从2004年至今,自卫队以台湾海峡、钓鱼岛和东海油气田为假想背景的各类演习就达到20余次。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日本修改防卫大纲并非空穴来风,这是自卫队向“正常军队”迈进的“必经之路”。而把中国作为自卫队军力整备的主要依据也并不令人意外。《读卖新闻》所说如果成真,也就意味着日本军方将彻底甩开最后的“遮羞布”,不再只是“关注”而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