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报告诬称中国可能使用武力争夺东海油气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07:34 东方网
日本报告诬称中国可能使用武力争夺东海油气田
日本报告称,中国一贯优先向海军分配预算

日本报告诬称中国可能使用武力争夺东海油气田
中国南海舰队新型驱逐舰参加演习

2007年12月,中国海军167号导弹驱逐舰曾出访日本

  作者:黄骏

  日本防卫省直属智库防卫研究所3月26日公布了《东亚战略概览2008》,对所谓“中国军力威胁”进行了又一番渲染。与2007年版相同,《东亚战略概览2008》也用两章的篇幅专门论述中国,所占篇幅最大。此外,对朝鲜、俄罗斯、东南亚、美国和日本自己的论述各占一章。虽然是对东亚地区的综合论述,但概览最“关照”的还是中国部分。与美国发表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相比,《东亚战略概览2008》对于中国威胁的阐述近乎到了妄想的程度,甚至将中日军队之间的友好交流都被视为中国抛出的“糖衣炮弹”。

  来自海上的威胁

  关于中国海军力量的增强,概览表示,中国一贯优先向海军分配预算,中国最早可能将于2010年建成航母。概览还指出,中国海军战略正在从面向日本列岛、台湾和菲律宾一线的第一岛链以内海域的“近海防御”战略转向包括印度洋在内的“远海防御”战略;中国于去年8月在印度洋上进行了补给训练,其远洋航行趋向常态化。概览得出结论:“中国已经开始进入远海。”

  警惕中国“示好”

  本月30日,日本防卫省事务次官增田好平率团访华,参加第8次中日防务安全磋商。对于这种旨在加强相互了解的交流活动,防卫省这份报告却做出了让人无法理解的解读。综合《产经新闻》和《读卖新闻》27日报道,《东亚战略概览2008》将中日防卫交流称为“表面化行为”,并称去年8月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访日等两国防卫交流“被中国利用进行和平宣传”。概览还指出在日本双方去年就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进行的会谈中,当日方以会谈停滞为理由暗示将进行勘探时,中方表示:“如果这样,(中国海军)将会出动军舰。”概览说:“一边行使军事抑制能力,一边进行海军友好访问。这就是要制造和平友好的氛围,让日本放弃插手东海而中国却在东海确立真正的霸权……中国正在试图通过软硬实力确保其对日本的优越地位。”

  反卫星武器震慑日本

  概览称中国把太空作为重要的国防领域正积极进行开发。去年1月中国实施的导弹摧毁卫星试验,概览对此表示担心,认为“在台海发生战事时可能支援台湾并对航天装备依存度很高的美国受到的影响最大”,并说明“支撑发达国家安全保障的人造卫星群有可能在国际形势紧张时受到巨大威胁”,“日本的情报收集卫星也有被摧毁的可能”。概览称“中国的太空开发旨在与美国进行军事对抗,且是弘扬国威的手段”,同时指出,实施中国太空发展计划的机构与军方有很大关联,而且其中有相当数量的卫星很可能用于军事目的。

  日本才是不安定的根源

  事实上,日本才是东亚不安定的根源。

  2008年2月8日,日本政府召开会议,要制定海洋相关法律,对他国船只在所谓“日本专属经济区”进行科学考察和资源勘测加强监控。而在东海方面,它把主权属于中国的钓鱼岛列屿海域,篡改为所谓“日本专属经济区。同时日本谋霸扩军,在钓鱼岛列屿附近等海域频频军演,旨在加强对钓鱼岛列屿及其海域的所谓“实际控制”,并为干预台海冲突作准备。

  众所周知,钓鱼岛列屿及其海域主权属于中国,明清时期中外史籍和古舆图有大量记载,它们清楚地证实钓鱼岛列屿不属于琉球王国版图,而是中国固有领土。

  在3月,日本自卫队完成了大规模整编从而加速了部队的转型。26日,日本内阁批准成立日本的中央快速反应部队,专门负责展开快速的突击反应行动,并负责参与海外的军事和维和行动,如果再配备了直升机和(大宇级)的运输舰,就是不折不扣的一支攻击型的部队,它的实际战力已经超出了日本自卫队专守防卫的框架,也正好契合了福田首相企图使自卫队在海外部署合法化的想法,到那时,日本的和平宪法恐怕不再“和平”。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