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小兵种成信息化作战链条关键节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0:08 解放军报
解放军小兵种成信息化作战链条关键节点(图)
资料图:解放军士兵作战训练中快速装载物资

  编者按:随着训练转变的不断推进,许多昔日在训练场当“配角”的小兵种技术岗位的作用日益突显,成为信息化训练场上的“主角”和信息化作战链条上的关键节点。这些技术岗位成为关键岗位之后,给部队带来了哪些新亮点,引发了哪些新思考,本报记者的这篇报道值得一读。

  每个战斗岗位都事关战争胜负

  初春时节,沈阳军区某摩步师“红蓝”对抗演练在某山谷打响。每次作战前,“蓝军”都派出新型无人侦察机,对“红军”要害部位进行空中侦察,“红军”几次组织火力拦截都无功而返。“蓝军”正是凭借这一优势,把“红军”逼入了困境。

  正当“红军”指挥员发愁时,战局却突然转变:仪器侦察连一名二级士官单枪匹马,把“蓝军”侦察营营长“俘虏”了!

  原来,“蓝军”无人侦察机屡次来犯,士官刘强动了心思:能不能对敌方地面遥控站点进行精确定位?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刘强将定位范围逐渐缩小。结果,“千里眼”刚升空,就被“红军”戳“瞎”了。

  演兵场上,师长高光辉告诉记者:像这样的事情,如今在该师已不再是新闻。该师128个关键岗位,95%信息化含量很高。未来战场上,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

  【记者感言】一名士官竟然戳“瞎”了“蓝军”的“千里眼”。这件事听起来有点玄乎,却真实地发生在我们今天的演兵场上。这充分说明了关键岗位的“关键性”。如今,信息化作战呈现链条式的特性,指挥、控制、侦察等信息化岗位成为关键节点。未来战场上,它们往往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神奇功效。

  作战链条环环相扣缺一不可

  林海深处,一场联合作战对抗性训练悄然展开。该师侦察营11个专业23个关键岗位同在一个场地训练,相互之间紧密配合,形成完整的作战链条,使战场态势变得透明可视。

  官兵们介绍,这种训练方式叫“要素式训练”。该师副参谋长于守奎说,过去那种“单打独斗”、个人“拔尖”式的训练方法,已经不能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需要。未来作战各种作战要素只有融为一体,才能发挥出1+1>2的效果。训练转变让关键岗位从配角成为主角,使这种“要素式训练”方法成为主流。

  该师仪器侦察连连长徐忠海告诉记者,关键岗位大都是小兵种专业,训练不好组织,实战检验更是难题。今年开训后,他们按师《关键岗位要素集成训练方案》进行实战演练,把全连13个关键岗位捆在一起训练,大家互为对手练对抗、练协同,有效提高了整体作战能力。

  【记者感言】战场就是这样辨证。未来战争是体系对抗,有时可以出现以一当十乃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奇观,但单单个人“拔尖”是不够的,每个节点都必须过硬。关键岗位作为关键节点,能否按实战要求开展系统集成训练,显得尤为重要。这种情况下,开展“要素式训练”势在必行。

  关键岗位战时出不得半点纰漏

  通信专业考核场上,无线连电台台长严守成,面对接踵而至的电磁干扰、信息欺骗等意外情况,镇定自若,应对自如。可没想到,考官竟然当场宣布:严守成考核中有一个动作有失误,准备参加补训。

  更让记者没想到的是,参加补训的居然多达64人。按照大纲规定,他们的考核成绩全达到了优秀标准。副师长王虎强告诉记者,考核成绩追求全优,已成为该师关键岗位小兵种的评估新标准。去年一次演习,该师所属某团千人百车奔向某作战地域,就因报话员将“前方桥梁不易通过”译成了“不宜通过”,一字之差改变了行军路线,部队晚到两小时。

  惨痛的“走麦城”,让该师领导和官兵认识到:小兵种在未来信息化战场上举足轻重,训练中必须精益求精,杜绝失误。参加补训的官兵告诉记者:“一般作战岗位训练考核出点纰漏可以弥补,可关键岗位必须追求无差错,这次参加补训心甘情愿!”

  【记者感言】关键岗位对战斗行动和战斗进程影响至关重要。这种特殊性决定了他们对训练考核标准的苛刻性。否则,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因此,关键岗位无差错,这是训练转变对关键岗位的新标准,是未来信息化战争对关键岗位的新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