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演练冲破“敌”方电磁干扰确保指挥畅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08:57 解放军报
解放军演练冲破“敌”方电磁干扰确保指挥畅通
解放军演练冲破“敌”方电磁干扰确保指挥畅通。

  春节过后,成都军区组织的复杂电磁环境下通信对抗演练,在川北某地如火如荼进行,担负军区首脑机关野战通信枢纽开设任务的某通信团,冲破“蓝军”的强大电磁干扰,始终保持着指挥畅通。至此,该团已连续4年接受总部、军区的无预告、无预案考核,通信沟通率始终保持100%。

  4年前,一次败走麦城的经历令该团领导记忆犹新:由于演习方案由单网沟通临时变更为多网并举,指挥员手足无措,部队行动受阻。

  灰头土脸回到营区,团党委“一班人”陷入困惑:论训练水平,人人熟练掌握手中装备,单台单机考核也个个优秀,为何经不住考验?党委分析认为,根本原因在于缺少“合”的力量。团里既有传统电台电话车,又有光缆引接力、卫星通信车,平时各搞一套,虽然个体都不错,整体却乏力。

  既要“手指”硬,又要握成拳。该团针对新老装备“五代同堂”、技术体制交互混杂的实际,在训练集成上狠下功夫,着力打通战斗单元间的“经脉”。他们打破建制,通过对程控电话网、卫星通信网、无线电台网、集群移动通信网等网系实施接口互通、网间互联,实现了“多网合一”。他们还制定汇编了《“多网合一”综合运用方法》、《通信装备综合集成手册》等,使联通协作有了依据。

  一次演练,导演部临时“发难”,组织电抗分队对该团构建的野战通信群实施强电磁干扰,使该团通信几近瘫痪。官兵感叹:复杂电磁环境把我们逼上了“绝境”!

  训练形势分析会上,团领导下定决心:开展每项训练,都要设想复杂电磁环境的影响,逼着部队在无形的电磁“夹缝”中求生存、练真功。

  某新型电台只要满功率工作,一定范围内其他电台就会受到强烈干扰无法正常工作。为解决自扰互扰问题,他们常常采取台与台之间人工“协调”方式加以解决,摸索出各型电台不同时段、不同天候的最佳工作频率,较好地解决了装备自扰互扰问题。

  一次,总部开展带实战背景的通信与指挥控制系统综合组网演习,来自全军的各类装备齐聚一地,同台竞技。深夜,该团业务尖子刚刚开始收报,一波强大的电磁干扰袭来。官兵们沉着应战,反复跳频,在短时间内完成收发任务,台站荣获“全军红旗台”殊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