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队女兵被网友誉为偶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 11:16 中国青年报
中国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队女兵被网友誉为偶像
照片:被誉为超级女兵的文敏在组织本班战士训练。钟魁润摄

  她有超强技能,敢驾战车闯沟壑;她有超凡胆量,独居孤岛求生存;她有超人意志,武装泅渡破极限;她是超级女兵,海军陆战队的“两栖霸王花”!

  2007年3月,随着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超级战士》节目连续播出,一名身怀绝技的迷彩女兵走进公众视野。一时间,互联网上好评如潮:“她是最美丽的中国女兵”、“她是我崇拜的青春偶像!”

  她是文敏,海军陆战队某旅两栖侦察队女兵队班长。

  投笔从戎 不让须眉

  2003年12月,18岁的文敏放弃在海南琼台师范学院的学业,毅然选择入伍,并如愿分到了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中队。

  海军陆战队是一个使命特殊、声名显赫的兵种。它是由诸兵种合成、能实施快速登陆和担负海岸、海岛防御及支援任务的作战部队。两栖侦察队的女兵分队是海军惟一的女子作战分队,被誉为“两栖霸王花”,担负潜入敌岛侦察、突袭等重要使命任务。

  从到陆战队第一天起,文敏就显示出巾帼不让须眉的要强个性。

  爆破是一项充满危险、颇具挑战性的训练科目。它要求爆破手既要熟练掌握技术要领,更要具备胆大、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因为危险性大,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事故,它被称为“男兵科目”。

  文敏不服气,要求打破这一属于男兵的“专利”。

  2006年7月19日,旅长陈昌锋和陆战队的其他领导都赶来观看文敏的爆破训练。

  训练场上,只见文敏利索地取出雷管,接上导火索和拉火管,将其插入TNT炸药块,随后与硝氨炸药捆绑在一线。不到1分钟,她就组装出一个威力惊人的爆炸装置。

  文敏抱着这个危险家伙走向爆破点,拉开引火管,迅速跑回安全地域卧倒。“轰”的一声巨响,她制作的爆炸装置成功爆炸。

  她由此改写了爆破训练科目只属于男兵的历史。

  四年苦练 技能非凡

  文敏深知女队员在未来战争中担负的重任,更明白女兵必须付出比男兵更多的汗水和代价。

  入伍4年,文敏掌握了海、陆、空、警所用的上百件武器,掌握了潜水、攀登、擒拿格斗、车舟驾驶、方位判断、地图识别多项本领,掌握了侦察、捕俘、照相、录像等获取情报资料的手段,也掌握了密码通信联络等多渠道传递情报的技能。

  这是一场令人难忘的演练。

  大雨滂沱的清晨,两栖侦察女兵队突然接到任务:“天黑前,摸清某岛‘敌’情并控制主要火力点,为主力部队夜间抢占岛屿扫除障碍。”

  任务落在了文敏所在的班。

  兵贵神速。一个小时后,文敏带领本班姑娘们神不知鬼不觉地登上了岛屿。

  一道数十米高的陡峭绝壁挡住去路。文敏手一挥:“搭人梯,上!”

  雨中攀崖,危机四伏。最前面的文敏抓住一棵小树准备往上爬,不料小树却被连根拔起。千钧一发之际,她拔出匕首猛地往崖壁的石缝一插,转身跃上崖顶。很快,她们全部翻过绝壁,隐蔽逼近“敌”最高火力点,将“敌人”全部歼灭……

  一流身手 行家叹服

  2006年11月16日,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拉夫黑德上将访问该旅,挑剔地提出想看看中国女子陆战队员的真功夫。

  两栖女子侦察队受命担负400米障碍、散打、格斗、冲锋枪速射等6个课目的演示任务。

  雨幕中,海军陆战队综合训练场格外肃穆。

  时任队长蔡伟兵一声令下,文敏带领队友开始逐个项目演练。

  400米障碍,设置了浪桥、弯道、浮梯、天桥、钢丝网等十几道障碍。不到4分钟,她跑完全程……

  冲锋枪速射,距离靶标120米,她10发子弹打出95环……

  表演结束时,拉夫黑德走向身怀绝技的中国姑娘。他握着文敏的手幽默地说:“我可不是你的对手。你和你的队友真了不起!体能、技能、意志、品质……世界一流!”

  征服极限 人生无憾

  特战训练,是中国海军陆战队结合训练特点和作战任务,并借鉴国际侦察兵比武竞赛的经验而创造性地设置的。这种训练的每一项内容,对陆战队员的体能与意志都是一次极限挑战,可谓“魔鬼训练”。

  文敏是女兵队第一个参加这项残酷训练的队员。

  首先是闯污泥潭。文敏如泥鳅般钻进一片1米多深、泥泞不堪、恶臭冲天的污泥潭……“咕噜咕噜”冒着水泡……10多秒钟后钻出来,浑身散发着臭气,俨如一尊黑色泥塑。

  高强度的训练容不得她有喘气的机会。紧接着,她带着武器和背囊潜跃铁丝网水障……扛着15公斤重的弹药箱趟过一片齐腰深的沼泽地……爬越15米长的淤泥地……

  回到营区,文敏连洗了3次,头发里仍然还有臭味。

  凭着永不服输的坚强意志,文敏的军事素质达到了《军事训练大纲》规定的优秀水平,刷新了4项女子纪录,并因此两次荣立三等功。

  该旅政委袁华智曾作过一个对比:每年全国考上大学的女生有上百万人,而能成为女陆战队员的仅有寥寥数十人,比例为10万比1。

  文敏非常幸运。她在海军陆战队这所大学校,经历了同龄女孩儿所没有的经历,也为自己的军旅人生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