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T3航站楼将启用 乘国际航班提前半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1:18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本报讯(记者陈乔郭琨)24日,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进行了最后一次演练。记者在体验中发现,旅客在T3航站楼搭乘国际航班时,需要在T3航站楼C座办理登机手续,在另一个独立区域E座进行安检登机,两区域之间通过捷运系统连接,这样搭乘国际航班的旅客在机场耽搁的时间要比以前长,旅客要比原来的时间提前至少半小时到达首都机场。

  记者了解到,在T3航站楼搭乘国际航班的旅客,需要在T3航站楼C区的4层办理登机手续,然后坐电梯下到2层的捷运站台。之后乘坐近5分钟的捷运前往T3航站楼的E区,进行安检、过海关,最后到达登机口。C区和E区是两个相对对立的区域,乘客从C区往返E区,只有通过捷运系统。因此,旅客如果到达机场的时间过晚,是无法象目前在1、2号航站楼靠双腿跑步赶时间的。

  据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乘客上捷运后,从C区到达E区需要4分多钟时间。捷运的平均间隔为10分钟左右,首都机场正在力争2月29日T3正式运行后,将捷运的间隔缩短到7分钟。因此,如果运气不佳,加上等待时间,从C区到E区将最长需要10多分钟时间。

  由于捷运系统是正常情况下C区和E区惟一的联络线,为了防止出现一旦这条“动脉”发生事故,国际出港乘客将无法到达E区的问题,首都机场制定了相关的紧急预案。一旦捷运出现故障,目前在C区2层捷运站台上两部从1层上升到2层的扶梯(主要供国内航班转乘国际航班使用),将马上变为2层通往1层的下降扶梯,将等候捷运乘客送往1层,由临时摆渡车将国际航班乘客通过地面通道送往E区安检登机。

  便民服务

  机场轻轨线采取单轨循环式运行方式,从东直门出发,经三元桥到达T3、T2,再到三元桥、东直门完成一次运营。T3先期只使用轨道北侧的站台。轻轨车站大概处于T3航站楼二层半的位置,旅客通过车站东北侧的出口,到达一个旅客的汇集区,通过一条连廊就可到达T3。在连廊的两侧,有两条上行的通道可以直接到达三层的离港区域,从轻轨出来旅客只需走不到5分钟,就可到达值机柜台办理登机手续。

  如果旅客行李过多,可在GTC系统地面二层机场轻轨线车站旁租用便民服务车。整个T3内共有35辆便民服务车。

  旅客可租用便民服务车装行李

  地下两层停车场的车位数达7000个,仅地下一层就有3900个车位,相当于目前T2整个停车楼的车位数。停车场从南往北共分成A\B\C\D\E五个区域,旅客只要记住车停在哪个区域和停车的编号就能很容易找到自己的车。即使找不到,也可求助地下一层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只要旅客提供自己车辆的颜色、车型、车牌号等信息,工作人员就能很快查询出该车在停车场的位置。

  地下停车场提供寻车服务

  旅客捷运系统(APM)是一套无人驾驶的全自动旅客运输系统,将T3C、T3D及T3E连接起来,其行车路线单程长2080米,最大发车间隔为3分钟,高峰小时单向运送旅客可达4227名。捷运系统采用轨旁和中控传递信号控制车辆的运行,无线电视监控系统监控车厢内旅客情况,安全快捷、绿色环保。

  APM站台使用玻璃幕墙阻挡旅客进入轨道区域,只有在列车到站后,车门和站台门同时打开时,旅客方可进入车厢。为防止进出港旅客混流,采用单侧开门的方式,待进、出港旅客全部下车后,再打开另一侧的车门和站台门,供出、进港旅客上车,确保旅客安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