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时期的军人应该保持高度战斗警惕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4:15 科技日报

  【背景解读】“90后”一出生就直接享受改革开放成果,价值观念非常现实。所以,在他们眼里,部队这个“大熔炉”、这所“大学校”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技校”,他们入伍肯定怀揣入党、学技术、考军校等个人“小九九”。踏上军列前,家人叮嘱他们要好好干。他们认为,“好好干”就是简单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于是压住性子屈于管理、服从教育,希望能多受表扬、少挨批评。“90后”这种适应很大程度上是被动的,并非打心眼里想提高军事素质,他们还没有实现由军人到士兵的转变。

  【采访手记】毋庸置疑,士兵应该主动适应部队,而不是部队适应士兵。“90后”换上军装那天起,就由老百姓变成了军人,就应该把报效祖国和完善自我、追求成功的价值取向很好地结合起来,尽快实现由军人到士兵的转变。对“90后”的教育、训练和管理,目的在于使其顺利实现向合格军人的转变,而在转变的过程中肯定有一个从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因此要给“90后”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使其心情舒畅地接受管教,并在让他们遵守诸多“不准”的框架下,为他们的正常需要创造一些条件,营造一个拴心留人的氛围。

  所属某部政委李朝旭说:“‘90后’对财富没有切身感受,对贫穷没有切身感受,对打仗更是没有切身感受。”

  ——战士就是战斗之士,生来要准备上战场、打胜仗。这群生于和平年代、长于和平年代的“90后”,离一名真正意义上的战士,还很遥远。

  【现象扫描】军队由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但我们调查发现,没有一名“90后”入伍前曾思考过将来有可能要去打仗。所以,提到打仗,“90后”也就各有各的想法。“打仗是电视剧里的事,和平年代,哪有什么仗打呀!”小王一脸轻松地说完这些,转而又胆怯地加了一句,“我不想打仗,那种流血的场面太可怕了!”新兵小黄一脸忧虑地说:“如果有战事,我最牵挂的是父母,担心他们不让我去,但我会说服他们让我去,有大家才有小家嘛!”新兵小余对打仗口直爽快:“如果打仗,勇敢面对,服从命令,让干啥就干啥!”新兵小章的观点,与众多“90后”普遍存在的一种畏战想法相吻合:“部队有那么多人,我们又是新兵,轮也轮不到我们上前线呀!”

  【背景解读】“90后”是离战争最遥远的人。因为他们是新中国第五代青年,连他们的父辈也没闻过火药味、血腥味,战争在他们的脑海里是一片空白。“90后”又是离战争最近的人。因为他们是部队最年轻一代,世界不太安宁的形势和祖国还未实现和平统一的现实直接告诉军人,战争很有可能就在不久的将来发生。

  作为和平时期的军人,应该时刻保持高度的战斗警惕性,主动去适应战争。因为一旦战争爆发,军人都是战斗之士,有遏制战争、夺取和平的崇高使命。所以,把“90后”从老百姓转变为军人、再从军人转变为士兵,都不是目的。把“90后”转变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战士才是各级带兵人的终极目的。

  【采访手记】“90后”对财富没有切身感受,对贫穷没有切身感受,对打仗更是没有切身感受。正是缺乏对贫穷与富裕对比认识,对战争与和平的对比感受,“90后”对改革开放的艰辛感受不深,对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同样认识模糊,和他们谈战争、谈打仗就好比是“对牛弹琴”。

  虽然现在是和平时期,但身为军人,如果忘记战争,忘记打仗,就意味和注定即将要挨打,战争马上就有可能来亵渎和平。要把这些怕闻血腥味的“90后”培养成泼辣顽强的“小老虎”,在强化提高他们军政素质的基础上,要重视培养“90后”的尚武精神,使他们树立和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意识、荣誉观念和牺牲奉献精神,深刻认识军队和军人的特殊使命和责任;更要重视阳刚文化的熏陶激励作用,把战斗精神的宣传和教育作为阳刚文化的核心,积极开展入伍授衔等具有阳刚文化的仪式化活动,适时组织“90后”瞻仰凝结着革命前辈鲜血的部队史馆、纪念馆等,使他们当兵之初就从思想上、心理上与战争拉近距离,工作向打仗聚焦,训练向战争靠拢。 (熊伟威 廖启荣 吴绪新 徐玢)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